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保费增速超预期,中报看投资收益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张经纬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份国寿、新华、平安寿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531亿元、132亿元、307亿元,同比增长11%、20%、24%;其中平安寿6月实现单月个险新单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0%;平安寿上半年个险新单同比增速下滑缩窄至-6.30%。

同比基数低、业务结构优化,6月数据整体好于预期:1)同比基数较低;6月整体数据好于预期一定程度基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寿、新华、平安寿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均较5月数据呈现持续改善;另外,平安寿6月份个险新单同比增速达20%,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也受益于去年公司较早停售快返产品低基数所致。2)业务结构优化;今年行业开门红明显遇冷的情况之下,各家保险公司在第二季度加大聚焦保障型产品力度,加大费用投放并调整佣金分配,与优化培训机制提升代理人素质等措施,推动行业上半年原保费与个险新单降幅进一步缩窄。

告别人海战术,保费增长持续度还需观察;1)个险首年保费=营销员规模?人均产能=营销员规模?(件均保费?人均件数),我们认为快返型产品的消失以及大单减少带来的件均保费下滑导致人均产能下滑,如中国平安营销员一季度产能同比下滑31%至13171元/人均每月。2)二季度以来在培训加强等推动下,营销员对于健康险等报站产品的销售技术有所提升,预计将带来人均件数的进一步提升。3)不过由于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件均保费相较于分红理财型产品低超过50%,使得通过人均件数增长来弥补件均保费差额仍有一定难度,因此对于下半年行业保费增长的持续性仍持相对谨慎态度。

权益市场波动将带动投资收益率下滑。1)我们认为利差益主要弹性来源是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2018年上半年股票市场(上证综指下跌13.9%,深证成指下跌15.04%,金融股板块下跌15.79%),而股票市场波动是上半年险企总投资收益率承压的主要原因;2)而债市方面,整体受信用债的负面影响较小,而利率的变化对保险公司投资端影响有利有弊。3)展望今年下半年,我们预计权益市场波动将拖累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预计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将下滑至5%以下。

展望2018年全年,我们预计在人均产能同比增速趋缓以及营销员人数同比下滑的影响之下,全年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将持续低迷,进而带来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较低。预计平安个险新单同比增速5%,其他三家同比增速维持全年负增长的判断。

风险提示:保费增速不达预期、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