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上半年快递行业数据点评:上半年行业整体平稳,呈现多种积极变化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18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2.3亿件,同比增长24.2%;业务收入完成508.6亿元,同比增长21.1%。

投资要点:

单月业务量增速小幅下滑,单件收入反弹。6月业务量增速小幅下滑至24.2%,除去年初1月和2月的大幅波动,上半年行业整体表现平稳。单件收入方面,6月均价水平经历过5月的调整后再度反弹至12元上方。我们分析近几月单件价格水平略显疲软主要跟快递品种内在变化有关,比如最近一段时间以拼多多为代表的轻量快件占比持续提高,因此单票快件收入有所下降。长期来看行业单价水平总体趋于平稳,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未来快递企业之间再度展开价格战的概率大幅降低。

异地业务比重基本持平,国际/港澳台业务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3%、74.6%和2.4%;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5.3%、50.6%和10.5%。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3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基本持平,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从分业务业务量增速也能明显看出,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跨境寄递网络逐步健全,跨境寄递需求持续激增,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中西部地区持续释放增长潜力。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3%、12%和7.7%,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3%、11.1%和8.6%。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0.7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0.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中西部地区上半年快递业务增速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对全国快递业务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升,区域均衡度明显改善。其中,西部地区的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宁夏等省份增速超过35%,成为西部地区快递业务的重要增长极。东部地区的北京、天津、上海等一线城市业务量受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因素影响增速较低,对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度下降。

投资建议

综合来看,上半年快递市场呈现出多种积极变化:一是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市场竞争格局加速演变。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市场集中度指数CR8为81.5,同比提高3.7,提升幅度为三年来最大,市场份额及要素加速向重点企业集中。二是跨境网络逐步健全,跨境寄递成为增长亮点。预计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5.2亿件,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3个月高于行业整体增速,成为我国快递业务增长亮点。三是中西部地区增速加快,区域均等化程度逐步改善。上半年,中、西部地区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分别为26.5亿件和17亿件,同比增长30.7%和34.1%,比全国增速高3.2和6.6个百分点。

从社会贡献度来看,2018年上半年快递企业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17%,在刺激居民消费和助推消费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快递业已经成为社会商品流通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社会资本加速进入快递物流领域,促进了资源整合优化,快递企业加快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构建起快递生态体系,企业细分市场领域,使服务产品更加专业化,这些因素都大大促进了快递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时,快递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服务品种日益增多,综合化末端服务格局进一步形成,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引导规范,使得快递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整体来看,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规模经济效应持续显现,市场竞争格局加速演变,市场资源和要素加快向重点快递企业集中,行业已进入几大巨头之间争夺的新局面。从最近几月的经营数据来看,以韵达、中通为代表的快递企业业务量增速大幅跑赢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二级市场上表现同样更为突出,长期来看具备先进管理机制并率先跳出同质化竞争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风险提示

跨境电商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内恶性竞争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