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二季度经济平缓下行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18-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平缓下滑至6.7%。从三大需求的拉动来看,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消费、投资的累计拉动与一季度持平,分别为5.3%和2.1%;净出口的拉动仍为负,较一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至-0.7%。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受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支撑,平缓下降;消费在汽车和房地产后端消费下降的牵引下逐步下行;净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大概率继续拖累经济增速。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7%、6.6%。

1,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 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较5月下滑0.8个百分点,1-6月累计增长6.7%。(1)6月采矿业增速为2.7%,回落0.3个百分点。(2)6月制造业增速6%,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产量增速基本保持不变,为17%,新能源汽车增速由56.7%下降至36.6%,工业机器人增速由35.1%大幅下降至7.2%,微型计算机、手机的增速均降为负值;原油、焦炭产量增速继续下降。

(3)6月电力业增速9.2%,下降3个百分点。 2,房地产、制造业支撑固定资产投资 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前值6.1%。

(1)1-6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9.7%,下降0.5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上升至15%,施工面积累计增速由2.5%上升至3.2%;销售面积累计增速由2.9%上升至3.3%,销售额由11.8%继续上升至13.2%。开发商在其他资金来源受限的背景下继续加快周转提升销售回款,因此销售和施工均继续改善,但由于前两年三四线房地产销售有所透支,加之楼市调控政策仍偏紧,下半年销售出现大幅上升的概率不高。

(2)1-6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下滑2.1个百分点至7.3%。今年上半年整顿清理不合规PPP项目,限制公益性基建项目融资渠道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基建投资增速较去年底持续大幅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近期全国将开始大范围排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棚改项目审批也适度收紧,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或在低位徘徊。财政政策更多还是在减税降费方面发力,支出方面相对谨慎。

(3)1-6月制造业投资增速6.8%,提升1.6个百分点。货币政策引导资金投向实体企业产生一定成效,后续的风险主要在于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企业在贸易摩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投资意愿或下降。

3,消费增速回升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9%(实际增长7%),较5月回升0.5个百分点。6月食品、饮料、烟酒、日用品的消费增速均有所上升,这可能与6月世界杯促进了部分消费品的上升有关;房地产后端消费短期在商品房销售小幅改善后也跟随反弹,但今年全年趋势仍将保持下行;但汽车消费依旧疲弱,增速降幅扩大至-7%,一方面汽车消费在购置税优惠取消后呈现持续的疲软,另一方面也有7月正式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推迟消费的因素影响,7月增速可能小幅反弹。因此消费的回升由短期因素主导,世界杯于7月中旬结束,房地产销售的反弹对房地产后端消费有一定滞后,汽车消费在进口关税下调后小幅反弹;因此7月消费增速预计平稳或小幅上升;但随着短期因素的消除,下半年消费增速将保持下行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