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政策与大类资产配置专题:稳增长的政策选择,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政策如何调、资产如何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8-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短期内,稳增长的重要性正在上升

1. 当前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显著加大

信用收缩通过资金来源对经济产生下行压力,同时推升企业融资成本。

监管趋严带来的非标收缩,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形成掣肘。

居民杠杆率上升和收入增速下滑约束消费。

没有贸易摩擦,名义GDP 回落也将拖累全球贸易。

2. 金融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保持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

改变凯恩斯政策思路,实现新的货币学派式的“降杠杆”策略,使分子端债务增速降幅高于分母端名义GDP 增速降幅。

但需要避免过度去杠杆,有序实现新的降杠杆策略,否则适得其反。

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

二、稳增长的政策调整组合

1. 货币政策转向边际宽松比较确定

单单维持“中性”,就需要边际宽松,预计下半年将降准2-3 次,每次50基点;信贷额度有望增加,但对信用收缩的缓解预计有限,单靠货币政策无能为力。

2.“积极”财政政策将发力

地方政府通过“专项债”,支撑基建和棚改投资。

虽然全年财政收紧,但相比上半年,财政支出有望在下半年加快。

3. 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放松,反而可能进一步加码

为防止货币宽松后,资金进一步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反紧”。房地产税预计2019 年立法,并建立多渠道房地产供给体系。

4. 监管政策可能阶段性调整

金融体系的风险完全在政策的控制能力范围,监管节奏可以灵活调整。

监管政策在“内忧外患”背景下,有望阶段性暂缓。没有监管政策的调整,上述逆周期政策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三、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维持先债(利率债)后股

1. 相对估值:股债处于中间区域

从股债的相对估值来看,1/PE-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中间区域,股票的配置价值相对利率债已经有所上升。

2. 债券:利率债仍有空间,信用利差仍将走阔

下半年货币边际趋松大趋势确定,利率债收益率仍有小幅下行空间。

信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短期内信用利差仍有可能进一步走阔。

3. 股票:企业盈利预期下降,风险偏好过于悲观,无风险收益率逐渐改善 A 股仍需耐心等待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足够对冲企业盈利下降,且风险偏好趋于稳定的时间节点,相对看好下半年股票市场。

风险提示:

内外部风险进一步发酵,导致宏观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

管理层对经济形势出现误判,宽松程度不足以对冲经济下行。

中美贸易对抗加剧,外部需求下降幅度过大引发全球经济出现衰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