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动态跟踪:行业弱势震荡,龙头逆市成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18-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汽车板块跌幅较大。2018年以来汽车板块下跌10.84%,跑输沪深300指数3个百分点(沪深300下跌7.68%),其中乘用车下跌9.29%,商用车/零部件/汽车服务分别下跌13.20%/10.29%/19.46%。

乘用车销量同比小幅增长,重卡销量创同期新高。2018年上半年,乘用车销售1177.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6%;SUV与轿车分别为2018年一季度与二季度的增长主力。重卡、轻卡二季度净增量环比扩大,未来随着大排量发动机渗透提高和排放标准升级,重卡景气度有望持续。新能源客车销量波动大,预计新能源客车市场2018年三季度部分月份将处于销售淡季。新能源乘用车高增长,全年销量有望超70万辆。随着双积分政策落地和新的补贴政策实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由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

汽车终端市场优惠扩大,行业利润承压。上半年经销商库存较高,尤其是自主品牌库存持续高于警戒线,行业整体收入保持平稳,利润仍处下行区间。部分合资企业主销车型优惠幅度扩大。以上汽乘用车、吉利汽车为首的强势自主品牌主销车型价格相对稳定,优惠幅度较低,凸显出其产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强强联合频发,行业洗牌加速。借助政策开放的东风与电动化的潮流,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新能源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叠加双积分压力,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合纵连横,新一轮合资潮来临,长城与宝马合资,奥迪与上汽联姻,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行业分化加剧淘汰赛加速,未来或将仅有少数龙头企业持续获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虽然行业仍处低谷,但是我们认为自主品牌崛起的长期趋势不改,看好新能源具有深厚资源储备、仍处于新品周期的企业。强烈推荐上汽集团,推荐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强烈推荐宇通客车(客车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零部件看好细分行业增速较高、可以不断做大的企业:强烈推荐星宇股份(车灯产品升级+核心客户新品周期)、中鼎股份(国内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单品到总成升级+进口替代),推荐福耀玻璃(汽车玻璃龙头+进军海外市场)、宁波高发(受益自动变速箱升级+吉利产业链),银轮股份(热管理领导者+产品布局优异)。

风险提示:1)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如果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主机厂出现价格战,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2)原材料涨价影响: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将影响零部件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而导致整车厂年降不及预期;3)宏观经济放缓:如果宏观经济放缓,投资和基建下降,可能会影响重卡销量。若中美贸易战持续,亦有可能拖累国内经济增速,影响终端汽车销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