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业绩为王,重点推荐优质行业龙头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汪洋,李亚军 2018-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经历过去年市场对5G 的热情,今年复杂的国际形势给行业带来不少迷惑。拨云见雾,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及中兴被制裁事件给国内的设备商及通信行业带来较大压力,但长期对于走自主可控道路坚定了决心。

2018年下半年,危中有机,精选业绩与估值匹配的标的上半年通信行业下跌28.6%,整体估值达到35倍,处于历史的中低水位,业绩增速不容乐观,原因在于目前处于4G 渐入尾声、5G 投资尚未大规模开展的阶段。

但我们看到,一方面是在科技的驱动下连接数和数据流量需求持续爆发,另一方面国家对自主可控领域的极大重视和重点投入,云计算蓬勃发展,国内5G 进程也按部就班,国企混改初见成效,产业的巨轮滚滚向前,业绩为王,估值和业绩增速匹配的公司是下半年重点配置的方向。

流量爆发催化网络结构升级,带动光模块及网络可视化相关投资机会2G、3G 用户加速向4G 迁移,而4G 用户的月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明显高于2G 和3G 用户,此外,移动视频的普及化、VR/AR 的兴起、物联网海量连接时代的到来,进一步激发了移动用户对数据流量的使用需求。电信领域,网络建设长期面临着接入网和传输网的交替全面升级的需求,相应的光模块也面临升级。数据中心领域,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大和数据中心内部流量的增长,光模块需求空间放大。

互联网流量急剧增长的背景下,一方面网络信息安全的威胁和影响也在加强,因此,网络内容与流量监管将趋于常态;另一方面,运营商不断向流量经营转型,需要建设用户可识别、业务可区分、流量可管控,且能承载丰富应用的智能管道。

因此,网络流量的潜在价值有待被进一步开发,网络可视化产品作为信息安全、智能管道、流量大数据经营趋势下的核心产品,未来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云服务高速发展,云计算领域的硬件设备供应、IDC 等需求旺盛云计算公司近几年收入规模增长迅猛。AWS 最近四个季度营收达到175亿美金,同期阿里云的收入为112亿人民币。从增速来看,AWS同比增速维持在40%-50%之间,阿里仍保持爆发式增长,连续12个季度,同比增速维持在约100%以上。

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对于IDC、光器件、光模块及网络设备等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商将长期受益。

自主可控:北斗、企业网络设备国产进程在加速北 斗卫星:进入全球组网的密集发射阶段,2018年底覆盖“一带一路”地区。卫星信号的更大范围覆盖,叠加高精度服务能力的增强,应用市场有望全面打开,到2020年北斗市场产值有望达约为2400亿。除了高精度行业应用市场,针对消费者的无人驾驶市场也将带来近百亿的蓝海市场,存在确定性机会。

纺锤型产业链,上游已突破封锁,下游应用静待花开。目前我国北斗上游核心芯片板卡已经实现了可完全自主生产,业内各厂商均在大力拓展下游应用,如GIS、位移监测、农机导航等。在上游板卡及终端领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在下游应用及解决方案领域拥有先发优势及深厚积累的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物联网发展如火如荼,迎接万物互联的时代三大运营商多策略发力NB-IoT,进展顺利。中国电信表示将拿出3亿元进行物联网专项补贴激励,重点支持NB-IoT 与CAT1两大类产品。中国移动宣布推出20亿的物联网专项补贴,希望能够带动终端成本进一步降低,加快推动产业终端侧的成熟。中国电信目前已宣布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商用NB-IOT 网络,并推出国内首个NB-IOT 资费套餐,超前于国内外各大运营商。

上游芯片和模组放量在即。华为目前已推出较为成熟的商用NB-IoT 芯片,完善了底层的无线连接技术,其相关的合作伙伴有望在NB-IoT 大发展中享受第一波红利。国内第一梯队优质无线通信模块供应商正以IPO 或被并购两种方式逐步登陆A 股,未来或形成一个新的板块。随着物联网应用的崛起,该板块公司存在确定性的机会。

中间物联网平台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物联网PaaS 平台是配合模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关键环节,且具有更好的客户粘性,更高的产业链附加值。目前领先厂商以海外传统软件及工业巨头为主,初创型第三方物联网平台逐步崛起,并加紧“跑马圈地”,在更多细分行业接入应用。

下游应用分散、碎片化,2018年迎来爆发期。在5G 大规模商用之前,细分领域存在大颗粒市场具备投资机会;在5G 大规模商用之后,随着低时延和海量连接两大应用场景条件的满足,VR、AR、移动视频网络、车联网等投资规模较大的市场将呈爆发性增长。

5G,等待悲观预期到底的反转机会5G,2020年商用目标未变,产业进展顺利,在5G 标准化进程方面,2018年6月完成独立组网5G 新空口标准,并于2018年9月冻结独立5G 新空口标准。

在5G 频谱规划方面,11月16日,工信部最新发布了5G 系统在3000-5000MHz频段(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 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在5G 技术试验方面,工信部发文宣布第三阶段测试已完成。

中兴通讯受BIS 制裁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拒绝令事件对公司造成较大的冲击,经营活动几乎停滞,巨额罚款预计将导致当期利润亏损。公司原有管理层全部更换,战略方向和政策延续性将受到影响,但合规协调员进驻公司有利于避免公司在接下来的经营活动中重蹈覆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