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公用行业2018年中报前瞻:行业盈利质量下降,弱市现金公司价值凸显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18-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板块营收增速超40%,行业维持高增长:截至2018年7月13日,共有42家环保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预增、略增占比分别为38.10%、21.43%,首亏、续亏合计占比11.90%。结合我们对重点公司的中报业绩预测,上半年环保行业营收同比增长40.03%,维持高增长。主要是环保上市公司前期积累了大量PPP订单,其中,2017年主流水务公司PPP订单增速都在50%以上且建设期主要集中在2018年,我们预测2018年环保行业营收增速仍将维持30%。上半年环保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18%,增速较低主要是凯迪生态预告净利润平均亏损6.40亿元,扣除此影响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达19.49%,仍远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环保公司PPP业务占比持续上升,PPP业务中包含大量土建等低毛利率业务,同时融资利率上升所致。

节能环保增速独领风骚。细分板块方面,2018年上半年节能环保板块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最高,增速达46.57%。水务工程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54%,其中,碧水源、国祯环保、博世科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分别为-27.83%、120.00%、102.45%,碧水源增速出现下滑主要是上年同期产生较大投资收益所致,扣除此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为20.00%。环境监测、大气治理板块保持稳健增长趋势,增速分别为19.04%、16.04%,固废板块受凯迪生态影响增速较低,增速为0.84%,水务运营板块受重庆水务去年非经常性损益较多影响增速为-4.18%。

行业估值大幅下降:受市场行情影响,行业估值持续下降。行业当前价格对应2018年PE相比2017年底下降近40%。细分板块来看,大气治理、水务工程、节能环保、环境监测、固废再生PE下降超过30%,水务运营板块下降最少,下降20.01%。从规模上看,市值100亿以上公司2018年PE约17倍,市值100亿以下公司PE约22倍,行业配置价值开始显现。

投资建议:虽然近几年环保行业持续高增以及环保板块目前估值已降至23倍,估值优势开始显现。但环保板块毛利率下降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盈利质量呈下降趋势,近期环保违约等风险亊件的频繁发生需要市场较长时间消化。基于此,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建议重点配置造血功能极强的环卫、供热、垃圾焚烧领域优质个股:1)环卫:龙马环卫;2)供热:联美控股;3)垃圾焚烧:瀚蓝环境。

风险提示:1)环保上市公司风险亊件持续爆发,行业估值持续下降。环保上市公司风险亊件的持续发生将进一步打击市场对环保股的信心,在此背景下,环保股估值有望持续下移;2)环保政策出台或执行低于预期;3)环保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环保中多数细分领域进入壁垒较低,如PPP业务,国企、非环保企业纷纷进入,会导致行业竞争持续加剧,毛利率出现下滑;4)融资环境继续收紧。环保中多数细分领域属于资本消耗型,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未来如果整个市场的融资环境继续收紧,环保上市公司项目建设进度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企业收入确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