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工专题报告:CDR,你需要知道的6件事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高子剑 2018-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DR、CDR分别是什么?

存托凭证(DR)是一种可转让的、由中介机构参与、并由境外发行人发行一定数量的有价证券。存托凭证的持有人能够享受其所代表外国股份的权益,进而起到在境内直接投资外国股票的作用。根据存托凭证流通地的不同,可分为美国存托凭证(ADR)、台湾存托凭证(TDR)等。中国存托凭证(CDR)即是在中国上市流通的存托凭证。

谁有资格发行CDR?

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包括已在境外上市且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的红筹企业;尚未在境外上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红筹企业和境内企业。

CDR发行的是老股还是新股?

CDR试点红筹企业不得在境内公开发行的同时出售存量股份,或同时出售以发行在外存量基础股票对应的存托凭证。因此,试点红筹企业只能通过新股发行CDR。

上市公司同时发行港股和CDR,买沪港通与买CDR有何不同?

CDR持有者可以享受股票分红、投票等权利,但需要存托人代为行使股东权利。通过沪港通买入基础股票需要有50万元门槛,而CDR则更方便A股普通投资者交易。

如何保证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的价格一致?

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之间可以通过安排转换机制来保证价格一致。在双向转换机制下,DR与基础股票价格相近;当转换机制向一边倾斜时,DR将出现折价或溢价。比如,TDR转换为基础股票更容易,因此TDR常处于溢价状态;而A股企业发行的ADR转换成基础股票更难,因此ADR长期处于折价状态。

对CDR发行后折溢价如何判断?

目前CDR暂不安排行转换机制,即CDR价格与海外基础证券价格之间不存在直接影响。在估值方面,CDR试点红筹企业市盈率与国内CDR概念成份股估值十分相近。而在投资者偏好方面,试点发行CDR的企业定位于契合国家战略发展、具有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市场认同度的产业,这类企业是A股市场中更加稀缺、更具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因此,CDR试点企业回归后更可能会受到国内投资者的青睐,进而使得CDR处于小幅的溢价状态。

风险提示:研究基于历史政策、数据总结,中国市场未来存在政策不确定性,请投资者借鉴历史经验理性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