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中期金属新材料行业投资策略:新能源持续拉动需求增长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严浩军 2018-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年以来,整个有色金属板块走势总体呈现出先扬后抑的形态。

17年6月以后,有色金属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开始出现明显分化,指数出现了一轮较为壮观的上升行情,并于9月中旬达到年内的高点,随后开始震荡回落。而从11月开始,有色金属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基本同步。在此期间,有色金属指数上涨了-7.90%,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5.84%。

2017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111.13亿只,累计同比上涨31.30%,2018年1-5月累计产量45.84亿只,累计同比上涨13.40%。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快速扩张的影响,近两年中国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猛涨,动力电池已逐步成为锂电池产业增长的主导力量;

另一方面,受益于消费电子产品的旺盛需求,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近几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随着全球锂总需求量不断上涨,预计到2020年,锂总需求量将与锂产量持平,甚至可能出现锂资源不足的情况。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地增长,对于锂电的需求迅速增加,从而对于电池级碳酸锂及氢氧化锂整体需求的拉动效用也显著增强。2018年以来,受到下游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占比逐渐提升的拉动,氢氧化锂价格较为坚挺。

钴消费以电池材料为主。2017年中国钴市场消费总量将 约为 5.6万吨,同比增幅高达 17%。电池行业用钴在消费中的比例从 2012年的 70.1%上升到 2017年的 79.8%。在动力电池领域,主要的发展方向是三元材料。三元材料对钴的应用占比从2012年的8.7%提升至2017年的30.3%左右。

刚果(金)是全球钴储量和产量最丰富的国家,全球几家主要钴生产商的产量中占据了约49%左右的比例。2017年,我国精炼钴占全球产量比例约 60% ,全球精炼钴钴产业向中国转移和集中的趋势日益明显。在供给刚性,新增需求强劲的态势下,预计2018年全球钴市场处于紧平衡状态,国内外钴价都仍在上涨通道之中。

在锂板块,我们建议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在钴板块,我们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