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曙光:韬光养晦,曙光初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常潇雅 2018-07-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空间大,技术壁垒高,稀缺性强,x86国内格局有望重写。目前服务器市场芯片服务器96%以上都是X86架构的,其中Intel又占比99%以上,AMD在国内市场占比不足1%。据Gartner统计,2017年,全球x86服务器市场销售额525亿美元,出货量1139万台,同比增长12.2%和3.3%。其中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销量271万台,同比增长14.4%,约占全球24%。而CPU约占服务器成本的30-40%,中国区市场超过300亿元,其中党政军市场约占1/3,由于党政军市场是自主可控的核心市场,因此未来几年,海光芯片在该市场的渗透率会有较大提升,中国区x86服务器市场格局有望重写。

行业景气度高,自主芯片有望增厚公司业绩。由于安全可控的芯片特性,曙光在党政军及对性能要求不高的政企用户中的渗透率或将会逐渐上升,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也会得到相应提升。2017-2021年,中国x86服务器的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2.3%,而曙光17年的服务器销量同比增长21%,考虑到曙光服务器安全可控的相对优势,曙光高于市场平均增速的态势有望持续保持。目前CPU在服务器成本占比约为30-40%,预计搭载海光芯片的服务器毛利能提升约10%。考虑到产能问题,预计18年,服务器毛利率能提升1%以上,假设19年,海光芯片量产规模翻番,预计2019年,服务器毛利率约能提升3%左右。

大数据+云计算推动公司转型,数据中国战略加速落地。2017年公司发布“数据中国智能计划”推出AI专用服务器和人工智能管理平台。公司自2009年陆续在成都、无锡、南京、包头、哈尔滨、宜昌、乌鲁木齐、邯郸等22个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城市云计算中心,在2016年,曙光城市云的数量超过了40个。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系统集成”的方式加大在智慧城市业务的市场拓展,打造全系列的智慧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随着智慧城市的普及,“数据中国”或将从局部范围向全国范围稳步求进。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9元、0.98元、1.81元,对应估值68倍、48倍、26倍。考虑到芯片行业是我国自主可控最重要、最核心、技术难度最高的行业,属于国家战略定位较高的行业,我们保持长期看好。鉴于目前估值过高,暂不给予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