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保费数据向好,关注板块修复机会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18-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2018.07.02-2018.07.06)上周市场延续低迷走势,各类指数全线下跌。上证50指数(-3.12%)、上证综指(-3.52%)和中证100指数(-3.67%)跌幅4%以内,而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沪深3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则跌破全数跌破4%,其中深证成指(-4.99%)和中小板指(-4.87%)更是下跌将近5%。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国防军工(0.54%)1个行业上涨,其他行业中,房地产(-7.29%)、家用电器(-7.05%)和纺织服装(-6.36%)跌幅居前。非银金融方面,在上周下跌-2.76%的情况下,全年至今累计跌幅达到-22.61%。

动态新闻: 1)总备案规模进一步下降券商资管发力净值型固收产品;2)券商一线营销人员急速压缩,证券经纪人半年内减少逾2千人;3)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正式发布;4)银保监会公布第二批税延养老险经营机构名单;5)税延养老金投资办法来了,预计百亿增量投股市。

投资观点: 券商层面:上周券商板块(-3.06%)继续下跌,跑输非银板块(-2.76%)但跑赢大盘(-4.15%),个股全数下跌。上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891.31亿元,环比上涨2.51%,整体来看市场情绪依旧不佳。市场情绪低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月有余,期间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主要因素仍是外围的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上周来看,外围方面的扰动因素终于落定,周五美方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而同日中国正式实施对美贸易的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摩擦下的贸易实锤终于落地。尽管本次事件显示出双方固有的利益冲突并未在一系列谈判中得到实质性和解,贸易摩擦在近期内也没有缓和的迹象,但就双方制裁与反制的具体力度来看,贸易摩擦的影响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投资者在已经对制裁的落实有了充分预期,我们认为A股将有望在外围不确定性减弱的情况下迎来技术性反弹。中长期来看,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板块PB为1.36X,Top5券商平均PB为1.10X),安全边际较高。此外,就当前市净率来看,受益多重政策利好的大型券商有着极高的配置价值,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资本实力强劲、均衡发展的头部券商。

保险层面:上周保险板块指数(-2.36%)小幅下跌,表现领先非银指数(-2.76%)和大盘(-4.15%)。上周银保监会公布了2018年1-5月行业保费及经营情况数据,行业原保费收入19103.02亿,同比下降5.86%,降幅继续收窄。其中健康险1-5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32%,寿险则同比下滑14.45%,保费收入延续改善趋势。我们认为: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下半年将有改善,全年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明确。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保障型业务销售力度,下半年行业规模人力有望上行,保费增速改善叠加结构优化,我们判断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将明显改善,全年增速虽明显下降但绝对值贡献较大,推动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确定性较高;股票市场下跌将影响上市险企中期业绩。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3.9%,沪深300指数下跌12.9%,预计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将下降,对已经执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的中国平安利润影响更为明显;长期价值方面,我们坚持内含价值和剩余边际全年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判断,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PEV均在1倍左右,极具安全边际,板块具有相当的配置机会。

多元金融层面:上周多元金融板块(-3.74%)领跌非银金融板块(-2.76%)。细分行业来看:1)当前,资管新规的落地将刺激行业进一步走向业绩分化,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头部信托机构将持续受益,考虑到行业在中长期受益于融资渠道渐进式的迁移,有望步入稳定的行业增长模式,我们建议关起跑领先、风控能力优秀且主动管理规模较大的信托机构。2)AMC行业则受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扩张影响,今年以来延续相对快速的扩张趋势,行业整体上升趋势明显。目前业内不良资产处置牌照的稀缺性较为明显,考虑到资管新规下的行业机遇,未来行业发展可期。在这一大背景下,当前正在进行AMC转型的部分优质公司表现良好,建议关注战略领先、转型坚定的公司。3)金控平台行业,能够通过资源整合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利于促进融资效率提升、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短期可关注金融牌照齐全、协同效应较强、业绩改善潜力大的公司。4)创投行业将受益“独角兽”回归。CDR所带来的优质科技类“独角兽”回归有利于提振行业配置情绪。在政策红利不断催化下,当前中小微企业强烈的融资需求将给创投公司提供巨大市场空间,上市企业资质提升也为创投公司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带来积极影响。而融资结构的丰富化和退出机制的完善也将增厚整个创投行业的利润。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