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投资新经济之激光产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贺泽安,季国峰 2018-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机械板块下跌4.58%,跑输沪深300指数(-4.15%),跑输创业板指数(-4.07%)。

行业重点推荐组合

我们的选股方向集中在“机械新经济”,资本品的属性叠加后工业时代的经济社会背景,工业资本品的整体的高景气时代已经过去,细分产业的技术变化、进口替代突破等带来的景气需求变化是整个装备行业的机构性机会所在。

从产业价值链条的微笑曲线来看,价值量高的产业集中在上游的技术、原材料和下游的整机领域,因此在产业方向选定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选择卡位好、竞争格局更好的环节和公司。

当前时点,我们重点推荐的机械新经济方向包括激光、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和自动化产业。重点公司包括:锐科激光、时代新材、精测电子、麦格米特;建设机械、弘亚数控、浙江鼎力、三一重工、杰克股份、杰瑞股份、台海核电等。

一周观察:

6月销售挖掘机同比涨幅58.8%,持续超预期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0123台,同比涨幅60%。

6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188台,同比涨幅58.8%。

6月份挖机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当前时点,周期板块的预期差极大,焦点在于市场对于传统投资品的前景不乐观,而当期销售数据、近期的业绩都显示基本面的强劲。我们认为对于工程机械而言,需求韧性是有望超预期的,核心是更新需求的托底作用,这也是本来工程机械与2011年那一轮行情最大的不同之处,投资者担心的断崖式下跌发生的可能性较低,在需求中枢维持在高位的情况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修复有充足的时间,越往后利润释放越充分;展望2018年,我们再次强调去年底以来的观点,今年的工程机械公司看点是利润率的弹性,在需求端增速钝化、资产负债表出清的背景下,利润率的弹性是最大看点。

行业投资策略:投资新经济

激光产业:激光设备代替传统设备是行业主要驱动力,光纤激光器在工业激光器占主导地位,占比快速提升(13年→17年:34%→47%),2017年行业空间超过20亿美元,近4年CAGR+25%;国产设备商快速崛起,全球龙头IPG/国内龙头锐科市占率60%/7%,国内企业向高功率产品突破、逐步国产化是必然趋势。

重点推荐具备核心技术实力的国产光纤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

锐科激光是国内光纤激光器的龙头公司,研制出国内第一个25w到10kw的连续光纤激光器;自主研发掌握泵浦源、光纤耦合器等核心器件技术并规模化生产,成本有效降低,毛利率/净利率显著提升(14年→17年:18%/6%→7%/29%);技术及原材料的突破、需求的快速释放带来公司业绩的爆发式增长:2014-17年营收/净利润CAGR+60%/174%,对标IPG,具备10倍成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