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从上半年并购热潮看电路板产业集中度提升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并购、扩产,大陆电路板上市公司群雄逐鹿,抢占发展先机

我们之前周报重点分析了大陆及台湾有关电路板企业大力扩产,积极抢占转移订单和新增需求市场,除了扩产之外,大力并购是电路板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另一有力武器,2018年上半年,大陆PCB行业并购重组市场创下了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的双重历史新高,发生了多起并购重组案。

中京电子3.3亿元对价现金收购珠海亿盛55%股权及元盛电子29.18%股权,收购完成后,中京电子合计控股元盛电子76.12%的股权;建业电路重组股权转让至建滔化工;博敏电子拟12.5亿元收购君天恒讯100%股权;传艺科技拟1.71亿元收购东莞美泰100%股份;兴森科技拟6-7亿元收购深圳锐骏半导体65.16%股权;广东骏亚筹划收购深圳市牧泰莱电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牧泰莱电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崇达技术拟1.8亿元收购三德冠20%股权;科陆电子拟不低于9亿元收购惠州威尔高电子100%股权;东山精密2.925亿美元收购Multek,形成了柔性电路板、硬电路板及软硬结合板全系列产品。

以上仅为大陆上市公司并购案,尚不包括未上市公司及海外并购,我们认为,大陆电路板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方面,是承接海外的订单转移,另一方面,以汽车电子、AI、IOT设备、智能手机为主的新增需求逐步增加,此外,环保趋严,中小电路板企业由于规模不占优势,在供应商及客户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弱,而上市公司在规模、采购、客户等方面优势明显,面临当前发展良机,扩张需求强烈。

在需求转好、环保限排效应下,铜箔基板CCL报价近期出现了上涨,部分调涨5%至10%,中小电路板公司生存困境将进一步加剧。我们认为,大陆电路板公司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较好、客户资源优良、规模优势明显、扩产速度较快的公司将获得快速发展,看好东山精密、胜宏科技。

下半年需求转好,国际厂商涨价,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加剧进口元器件成本上升,看好涨价、缺货下的国产替代机会。

我们认为,大陆功率半导体器件及MLCC厂商迎来发展良机,涨价则直接受益,不涨价则可以承接转移订单,虽然国内发展还相对薄弱,但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及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国产替代需求迫切。看好扬杰科技、风华高科。

苹果产业链估值合理,看好下半年换机需求

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对苹果产业链公司有积极的利好,苹果大量的产品在中国大陆生产,人民币贬值,其在中国大陆的采购成本会显著下降,由于其在海外采购的一些原材料及零组件以美元计价,这一部分和原来一样,不会增加成本,所以对于苹果手机、手表、iPad及电脑等产品来讲,会带来直接的成本下降,如果苹果愿意将下降的一部分成本让利于民,则会刺激消费,对产业链有积极的拉动作用。今年的三款苹果新机将迎来较好的换机需求。

本周重点推荐:立讯精密、东山精密、大族激光、风华高科、胜宏科技。

风险提示

电路板竞争激烈,苹果iPhone销售量不达预期,供应链价格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