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及新能源周报:新能源发电关注下游运营,新能源车免税目录助跑消费市到来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方重寅 2018-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市场行情

本周电气设备板块(CI005011)上涨1.41%,沪深300上涨0.25%,创业板上涨3.68%。电气设备行业整体市盈率TTM27.3倍,市净率2.00倍。电新二级子版块中,涨幅前二的板块为:二次设备(1.84%)、核电(1.69%)。

行业动态回顾光伏: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等发电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通知;山西长治发布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广东最大型光伏扶贫项目产生收益1773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风电:安徽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管理的通知;国内最大3MW级陆上风电机组成功吊装。

储能:国内首个“源网荷储”系统助力江苏迎峰度夏用电;储能成为光伏转型突破口,多省份积极拓展储能市场。

新能源汽车:发改委、商务部: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连云港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14个举措推动发展;上海发放2016年度第二批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约2.4亿元。

动力电池产业链:宝马采购10亿欧元宁德时代电池;锂硫电池重大突破,有望加速商业化;兰卡斯特与吉林大学牵头研发sp3混合型多孔碳OSPC‐1的锂离子容量翻番。

工控及电气设备:工信部将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验证环境和测试床,分批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和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批五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名单将在2018年10月之前公布。

公司重大公告回顾

【科陆电子】拟将其持有的宁夏旭宁新能源100%股权转让给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本次交易的交易总价约为2.7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科陆能源公司不再持有宁夏旭宁股权。

【亿晶光电】金坛区直溪镇三期40.4MW鱼塘水面光伏电站项目于近日顺利并网发电。项目年均发电约4200万度,预计将对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赢合科技】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同意聘任于建忠先生担任公司CEO。

【温州宏丰】于近日收到乐清市科学技术局拨付的2018年第二批省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公司“热熔断器专用Ag/CuO/NiO电接触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的实施。

【安控科技】一级子公司浙江安控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科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书》,浙江安控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收购科聪智能持有的杭州科聪自动化有限公司100%股权。

【智光电气】全资子公司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与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对上海精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本次完成对精虹科技的增资后,智光储能持有精虹科技12.5%的股权。

本周行业观点概要

光伏:530政策影响持续,由于需求总量被人为控制,制造端仍将持续供过于求,价格及利润率短期承压。下游运营及EPC将受益于成本下降。另外,考虑到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已下发,后续运营商现金流也将改善。同时,今年以来的限电持续改善也为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带来持续改善。建议重点关注太阳能,阳光电源,林洋能源。

风电:下半年装机高峰来临,制造环节进入交付旺季,预计中报将反映二季度出货量提升的趋势;下游运营商得益于限电改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同样考虑到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已下发,风电运营商逾七成以上项目将解决补贴拖欠问题。第七批补贴资金预计8月份开始发放,后续运营商现金流也将明显改善,财务费用有所减少。建议重点关注制造龙头+运营新秀: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逐步开放准入,利好上游产业链全球龙头。国家层面的逐步开放准入,主要落脚点在于应对当前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博弈,同时也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企留出4年的缓冲时间,目的是为促进国内整车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以备未来全球竞争环境下实现国产汽车振兴,体现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志坚定,同时也需要各方付出努力。在此新能源汽车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我们认为国内优质中游核心环节龙头企业弹性最大,一方面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放量带来的巨大机会,另一方面是率先打入全球汽车龙头整车厂、电池商、电机电控商产业链的中游供应商将进一步享受客户的品牌溢价。

动力电池产业链:中游电池龙头订单饱满,材料商继续承压或将逐步转移3C市场。动力电池龙头比亚迪、CATL、国轩等订单较为饱满,开工率较高,企业扩产项目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预计7月份以后会迎来一波电池扩产潮。而中小企业则开工率表现不足,同时,随着补贴政策的转换,部分企业库存电池已不能适应新标准,预计未来产能落后出清的同时将流向储能等领域。

本周三元前驱体、钴材料价格小幅下跌,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碳酸锂较为稳定。而由于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材料商在的价格、回款周期短期承压,目前已经有不少主供动力的材料企业表示要开发数码电池客户,以优化自身的现金流,则下半年各大材料价格或将受材料商的数码电池客户渗透率影响。

建议重点关注高镍需求下,正极、电解液环节技术领先龙头:当升科技、新宙邦、天赐材料。

风险提示

政策及行业变动的风险;配额制第二版征求意见稿的变动、风电装机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