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周报2018年第26周:成交改善,龙头销售维持高增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陈智旭 2018-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地产板块垫底:本周受国开行总行收回棚改融资审批权限、控制货币化安置比例消息的影响,地产板块下跌6.58%,跑输沪深300指数近4个百分点,在28个行业中排名垫底,上半年板块累计下跌18.9%,跑输大盘近6个百分点,表现低迷。PE及PB估值分别降至10.71X及1.52X,均位于1年及3年中枢下,基本接近2014年中的底部位置。龙头PETTM基本都下降到11倍以下,万科(9.6X)招商(9.5X)保利(9.3X)华夏幸福(8.2X)新城(11.0X)金地(6.5X)。我们认为目前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反映了市场对整个行业偏悲观的预期,而龙头企业1)具有更好的现金流,2)具有相对较高的ROE,3)随着集中提提升具有相对较快的短期增速,4)具有更稳定的表现,应当给予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估值,因此我们认为龙头企业在目前时点下行空间不大。

假设货币化安置比例降至30%,预计全年销售面价降5%左右:货币化安置出台的背景是2013至2014年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是棚改与去库存相结合的一种思路。我们认为1)考虑到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基本完成,货币化安置比例降低也是情理之中,2)目前来看“一刀切”是在合同审批权限上收方面,考虑到国开行表示全年580万套棚改目标有序推进,上收可能意味着审批有所收紧,更规范严格,但并不意味着停止棚改贷款,3)可能与地方政府去杠杆有关。在去库存的背景下,2015年开始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大幅提升,2017年大约在60%左右,货币化安置面积占三线销面约20%,2017年三线城市非货币化安置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1%,低于三线城市整体增速约3个百分点,非货币化安置销售面积同样表现出较高的增速,我们认为主要是由1)人口流入,2)投资需求推动。我们按30%货币化安置比例测算,预计2018年销面降5%左右。

龙头公司销售维持高增速: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排名前三的为碧桂园(4125亿)、恒大(3040亿)及万科(3030亿),同比分别增45.1%、26.2%及11.1%,单月同比143.2%、-17.2%及40.0%。top5、top10、top30及top50上半年销售额增速分别为32%、29%、33%及36%,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龙头公司销售额增速相比2017年有所收窄,但依然维持较高的水平,6月单月销售环比大部分保持增长。具体来看,保利排名上升1位至第4,新城排名上升5位,首次进入前10至第8位。

易居企业集团通过香港上市聆讯:公司是中国主要的一手房代理服务提供商,根据戴德梁行报告,按涵盖城市数量和一手房代理服务收入,公司全国排名第一,一手房代理覆盖186个城市,2017年销售总值约4330亿,销售面积超过3700万平米。此外公司业务还包括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二手房经纪服务平台两部分。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方面,公司在中国房地产大数据与咨询市场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产品包括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运营收入排行榜等。而二手房经纪服务平台成立于2016年,公司自身不开设二手房经纪门店,也不直接开展自身的二手房经纪业务,而是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搭建平台,采用“S2B2C”业务模式,向中小型房地产经纪企业(B)提供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S),以帮助其更好地服务于个人消费者(C)。公司2017年主营收入46亿元,同比升16%,近两年复合增速达31%,其中一手房代理占比85%,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14%。房地产一二手代理市场空间巨大,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3万亿元,根据网络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已经达到6.5万亿,而代理市场参与者众多且分散,代理市场也依然存在许多不规范的现象,随着政策逐步完善、代理服务行业趋于成熟,预计行业将进入加速整合阶段。目前A股已经上市的代理公司包括世联行、我爱我家及国创高新(深圳云房)。

6月新房成交量同比由负转正,上半年累计降7.6%:本周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环比为5.5%/37.9%,6月周均成交量高于2017年周均水平。从月滚动数据来看,同环比为5.4%/8.0%,6月同比表现由负转正,2018年上半年新房成交累计降7.6%,5月开始降幅持续收窄。分层级看,一二三线新房成交同比分别为21.3%/-20.8%/33.5%,一线由负转正,三线继续领跑,而环比来看,6月最后一周一二三线环比均有提升。2018年上半年一二三线新房成交累计同比-19.1%/-16.6%/6.0%,相比5月末一线降幅收窄超过3pc,二线降幅收窄超过2pc,三线升幅扩大近3pc。

重点推荐保利、新城:政策面,我们认为将围绕“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目标因城施策,在此背景下1)房价高企的部分一二线城市中短期维持偏紧的基调,2)房价较低的部分二三线城市维持相对宽松的楼市政策,即使短期出现调控,未来也有改善的可能。而另一方面,受益1)城镇化,2)吸引人才政策,3)重点城市房价高企、楼市调控及控制人口,有利于人口回流从而给予部分二三线城市基本面的支撑。因此我们重点推荐主要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新城控股,此外推荐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低估龙头保利地产。

风险提示:调控及信贷政策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我爱我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