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消费群体结构化之新青年:Young动力!Young经济!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Young动力:需求多元+品质为先,点亮新青年名片。相对于1950 后、60 后与70 后的“老一代”,80 后、90 后以及00 后的“新生代”快速崛起,成为未来消费市场的“潜力股”。根据BCG 数据,2016 年新世代消费额为1.5 万亿美元,到2021 年新世代城市消费额增至2.6 万亿,预计2016-2021 年新世代消费符合增长率为11%,消费增长贡献率达到69%。目前青年群体表现出需求多元、品质为先的消费升级特征,美团点评研究院将其定义为新青年,且80、90 后是新青年的核心群体,是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激Young(扬)青春:青年样本消费主权爆棚,生活场景呈现五大消费新主张。80 后、90 后人群更注重个性化、商品的社交性、娱乐性以及便利性,生活场景中呈现五大消费新主张。1)深度体验-No.1 就是“吃”,“剁手”已成趋势:年轻人作为主力军也是扮演者冲锋陷阵的角色,据局观智库统计,年轻人早餐日均花费4.5 元,全天吃喝人均花费45.9 元,“剁手”已成趋势,全国年轻人月均网购3.2 次,月均消费324.2 元,其中1 月份平均网购4 次,赶超有“双十一”支撑的11 月份;2)自我颜控-年轻人对于“精神粮食”需求增加,男女都爱美:年轻人亦重视精神层次的享受,2016 年在书本上的人均支出相对于2015 年的增长8.4%;3)活在未来-“忙”文化成职场常态,外卖也变成加班族的标配选择:一线城市青年砥砺奋斗,外卖成为快节奏的工作运转中职场人的不二选择;4)壕而不败-消费节节高,养宠成刚需:根据美团点评大数据,92%的宠物订单来自未育新青年,宠物客单价增幅超过餐饮美食8 倍;5)外向消费-K 歌+旅行依然受欢迎,健身热衷度提高:在休闲娱乐方面,年轻人青睐KTV 聚会、动漫、旅游等,“花钱出汗”、“请客出汗”已成年轻人的社会新时尚。

理性且务实:消费水平变相降级,思考行动正在升级。不同于年轻人“大手大脚”的刻板印象,年轻消费群体渐趋理性和务实。一方面在财富管理环节,年轻群体理财意识不断提升,其中80、90 后理财比例明显高于70 后;另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不愿意为高昂的价格和溢价买单,务实为本显露。目前出现的变相消费降级,其实是消费升级的延展与变道,是消费者消费理念的理性修正,即追求务实、追求该性价比,并非是消费升级的完全对立面。这一表现主要是源于目前生活压力导致可支配收入的分化,进而带来了不同的消费组合,也是消费结构分化的重要原因,实质上是消费者自我预期的转变与更迭,更是思考行动的升级。在这样的结构性消费分化下,催生出小镇青年、佛系青年等特定群体,young 经济风口显现。

资本市场上不乏优质Young“动”标的:美团(食、行)、京东(电商、美股)、VIP ABC(英语学习)、尚品宅配(住)、携程(游,美股)、爱奇艺(拟港)、永辉超市(食,A 股)、中宠股份(宠物,A 股)、佩蒂股份(宠物,A 股)、九阳股份(小家电,A 股)等……。

新三板优质消费标的云集,满足Young动力。Young动力Young经济风口下,我们从行业景气度、成长性、盈利性、流动性四大维度对于新三板“大消费”板块进行梳理。其中具体包括新零售、消费电子电器、护肤美妆、医美、健身、健康食品、宠物消费和旅游等八大领域,友宝在线(自动售货、友唱KTV,娱),壹玖壹玖(酒类、饮),安克创新(智能生活,电子),小狗电器(智能生活,电子),华韩整形(医美,美),路斯股份(食品、宠物)、瑞鹏股份(医疗、宠物)、华强方特(旅游、文旅),更多详细名单见正文部分。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达预期;消费增速不达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