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精选细分行业龙头,把握行业整合机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丹,周贤珮 2018-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上半年轻工制造行业逊于大盘。年初至今,轻工制造行业行情逊于大盘。截至6月27日(下同),上证综指下跌14.9%,沪深300指数下跌14.2%。轻工制造板块下跌19.5%,在28个行业中,排第15位。所有子版块呈现负收益,仅家具跑赢大盘。涨跌幅从大到小分别为:家具(-13.2%)、包装印刷(-19.3%)、造纸(-20.0%)、文娱用品(-25.1%)、其他家用轻工(-27.8%)。轻工制造行业目前PE为20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家具:优选成本优势强的龙头公司。家具行业过去20年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受地产红利和消费升级的推动。2018年仍有大量16年销售的期房交付,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增长了7.7%,消费者对家具的需求将保持热度,叠加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家具行业营业收入将持续增长。随着有品牌有实力的家具公司加速扩张,2018年下半年行业集中度将持续快速提升,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行业将面临分化和整合,有品牌的龙头企业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定制家具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随着新增产能逐步投产支撑渠道扩张和品类扩张的供应,定制家具行业有望保持高增长,再次穿越地产周期。

造纸:行业集中度提升,盈利有望保持高水平。造纸行业自2016年底开始,纸价持续回暖并保持在较高水平,造纸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显著增长,营收增速和盈利能力均大幅提升。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化和环保力度加大,造纸行业去产能成效明显,行业供需健康发展。由于废纸进口限额控制严格,上游废纸价格居高难下,未来纸价有望维持高位。已布局上游并有新增产能投放的造纸龙头将受益更大。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轻工制造行业目前整体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家具、造纸等子版块的业绩增长有较强支撑,部分优选龙头公司将受益更大,但行业面临分化整合,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下调轻工制造行业评级至“中性”。建议关注成本优势强的家具龙头公司和细分纸品龙头。建议关注美克家居(600337.SH)、欧派家居(603833.SH)、喜临门(603008.SH)、太阳纸业(002078.SZ)。

风险因素:房地产销售持续走弱导致家具需求减弱;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美贸易战加剧;消费升级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