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双周报:板块分化,食饮行业防御属性凸显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彭海兰 2018-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近两周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收于11988.34点,跌幅为3.79%,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在第6位,跑赢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子板块层面,近两周食品饮料行业各子版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排在前三位的子板块是葡萄酒子板块、啤酒子板块和黄酒子板块,分别下跌23.34%、13.12%及13.01%。个股方面,近两周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涨幅前五位是深深宝A、三元股份、顺鑫农业、来伊份及古井贡酒,涨幅分别为22.69%,17.05%、6.90%、6.85%及3.29%。个股跌幅前五位是中葡股份、西藏发展、通葡股份、金字火腿及维信诺,跌幅依次为45.21%、42.17%、29.87%、25.00%及24.10%。

核心观点:

目前虽然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水平已处在历史中高位,但因为一方面大多数食品饮料企业的估值都有相对确定的业绩作为支撑,另一方面随着多家食品饮料龙头企业入选MSCI,未来MSCI资金的流入也是对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估值中枢上移的一个支撑,因此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板块整体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消费升级最明显的子行业龙头企业。

白酒方面,近期行业多有利好消息,如:高端白酒国窖1573宣布提价,6月15日起青花汾酒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单,酒企开启18年淡季挺价的序幕;中国白酒老作坊在泸州成立申遗联盟,着力提升我国名酒的文化内涵等。我们认为,在我国白酒消费逐步向高端迈进的逻辑前提下,高端白酒的需求目前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自16年开始的高端白酒价格上涨的趋势有望延续。高端白酒价格上移叠加在高端酒提价的情形下被带动的次高端白酒的提价,最终使得白酒价格中枢上移。在这一过程中,白酒企业总体上业绩有望实现持续提升,白酒板块整体估值中枢有望进一步提高。

乳制品方面,近两周乳制品行业的一个重大利好就是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我们认为,此次的《意见》以及之前的配方奶粉注册制等政策利好,叠加高端乳制品消费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的渗透,具有品牌、产品和渠道三大优势的龙头型乳企的业绩大概率持续向好。

调味品方面,我们认为,调味发酵品行业的业绩增量大小,一方面取决于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我国消费者对主打“天然”、“健康”等概念的高端调味发酵品的需求状况,另一方面取决于蓬勃发展的餐饮业对调味发酵品的整体需求拉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业绩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