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央行定向降准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新版危废鉴别标准出台,危废科学管理更进一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06-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央行定向降准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利好环保板块估值修复。人民银行6月24日宣布从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外资行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0.5个百分点,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预计释放资金7000亿元。定向降准有利于商业银行提升放贷的自由度,进一步释放其表内信贷额度,释放资金规模与一次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相当。环保公司整体来看对融资较为依赖,2018年5月以来,个别上市公司债券违约、5月社融增量同比大降,市场担忧环保公司资金偏紧,环保板块调整明显,目前环保指数(中信)PEttm 为23.8x,为2012年来最低水平;部分优质环保公司碧水源、博世科对应2018年业绩动态PE 分别不足15倍和17倍,为公司上市以来最低水平。我们认为板块前期调整或较为充分地消化了市场的担忧情绪。6月以来,MLF 扩抵+续做以及逆回购+MLF 操作相继进行,央行此次定向降准单次释放资金规模超以上任何操作,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环保板块融资的担忧,有利于环保板块市场情绪的提振和环保板块估值的修复。

环保:新版危废鉴别标准出台,危废科学管理更进一步。生态环境部公布新版《危废鉴别标准通则(意见稿)》和《危废鉴别技术规范(意见稿)》。新版标准新增了环境污染事故中固废危险特性鉴别要求,尤其是对无法明确来源的固废鉴别,填补了现行标准的空白;新增了工艺分析,遏制危险特性鉴别泛滥化;危废利用过后产生的废物不再直接认定为危废,符合行业发展现状,降低处理企业成本;新增混合后的危废和工业废水污泥相关鉴别要求。看好危废科学化管理不断完善,环保督察“回头看”、清废行动、二污普持续倒逼漏报、瞒报、随意倾倒、不正规处理的危废流向正规渠道处理,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看好现金流状况优秀的危废行业发展,推荐【东江环保】。此外,环卫服务运营领域推荐【龙马环卫】,垃圾焚烧发电运营领域推荐【伟明环保】,推荐注重技术和运营的环保公司【碧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

公用:1-5月份发用电量大幅增长,火电利用小时数显著提高,下半年火电板块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长期角度来看,火电盈利性修复处在改善通道,长期看好火电板块在利用小时数提升、市场化电力折价缩窄以及煤价上涨压力减小带来的投资机会。中电联数据,2018年1-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8.5%。在政府严控火电新增装机、新能源上网电价下调以及来水总体平稳的背景下,预计2018年煤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有望继续增加。同时,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大增,发电企业在市场化交易中的话语权提升,电价折扣有望进一步缩窄。煤炭供给侧改革彰显成效,政策出台系列措施促使煤价逐步回归绿色合理区间,有助于稳定煤炭市场形势,保障社会用煤安全。建议关注【华能国际电力0902.HK】【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看好天然气产业长期发展,建议关注【中天能源】【蓝焰控股】【深圳燃气】【中集安瑞科3899.HK】【深冷股份】。

投资组合:【东江环保】+【龙马环卫】+【伟明环保】+【碧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PPP 订单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