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2018年中期策略报告:价格弹性向销量弹性切换,看多中游龙头崛起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笪佳敏 2018-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市场双重推动,产业良性向上。补贴政策调整引导产品向高技术标准发展,增加产品竞争力。补贴退坡背景下,双积分政策推动力强劲。由于19年起考察新能源积分比例,各车企加码布局新能车,新合资、新品牌、新平台层出。产品贴近市场需求,产业趋势确定性向上。自主车企重点布局10万元以下小型SUV;大众、宝马等PHEV走向平价,与同级别传统车竞争,逐步摆脱补贴依赖,走向良性循环。

Q1业绩不及预期,需求不足是核心。Q1中游业绩不及预期,板块大幅度回调。1)直观在价:17Q1价格处于高点,18Q1政策出台后价格骤降,量增未能补价,拖累业绩。Q2价格缓降企稳,对标去年持续下滑,Q2后同比降幅明显收窄。2)核心在量:Q1下游销量超预期,但因17年电芯厂库存较高&下游量集中于去库存的A00级小车,中游需求不及预期。当下产业库存较低,排产、出货逐月环比转好,行业转向补库存。销量弹性带动业绩改善。

下游增量中枢切换,中游拐点初现,坚定看多中游龙头。4月份电池装机量共计3.75GWh环比提升80%:1)乘用车下游增长中枢切换趋势显现,Q1下游销量集中于去库存及抢装的A00级(占EV比74%),4月起10万左右的高续航小型A0级明显放量(占比由7%提升至19%)。当月EV单车带电量提升至35KWh(环比17%)。2)执行期将近,客车抢装起量,4月1.32GWh(环比194%)。高续航乘用车、专用车及高技术标准客车执行期补贴更高,车企开始密集备货。我们判断电池装机起量将在执行期前后,带动中游销量弹性,市场格局占优的龙头企业更值得关注。同时CATL上市,打开板块估值空间。

重点推荐:1)市值修复市场预期差和业绩弹性大的次龙头。看好三龙整合趋势向好、业绩弹性大的客车次龙头【金龙汽车】和预期差较大的电芯次龙头【国轩高科】。2)降价风险小:继续首推设备后周期高速增长标的【星云股份】、电解液技术溢价标的【新宙邦】、干法隔膜龙头【星源材质】。3)成本优势明显:看多市占率第一、成本优势领先的湿法隔膜确定性龙头【创新股份】。4)技术进步:看好电池高镍化发展,受益于软包化进程的铝塑膜行业。5)业绩高速增长:继续推荐煤机强势复苏,切入弹性大、风口热的汽配市场48V稀缺标的【郑煤机】。

风险提示:新能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