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4月挖掘机销量动态点评:挖掘机销量超预期,国产企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邵锐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4月份挖掘机销量超预期。2018年4月份挖掘机销售26561台,yoy+84.5%,超预期,今年本月销量已经接近2011年当月销量2.7万台的峰值。按照1-4月份销量占全年比的历史规律,我们预计2018年挖掘机全年销量18万台左右,同比增长30%,有望创历史新高。

国内大挖销售继续高增长,出口数据靓丽。国内挖掘机市场2018年4月份大挖销售3490台,同比增长91.7%,累计销售11807台,同比增长83.4%;中挖4月份销售6504台,同比增长102.0%,累计销售20845台,同比增长79.0%;小挖4月份销售15040台,同比增长74.3%,累计销售48295台,同比增长41.9%。中大挖继续保持高增长,一方面是前期液压件供应紧张,造成大挖的缺货,目前需求在持续的释放;另一方面是表明了大型基建活动依然保持高位和下游大宗商品生产活动的旺盛,侧面验证了中国整体宏观经济需求依然旺盛。4月份出口1518台,同比增长109.7%,累计销售5649台,同比增长106.3%。今年以来出口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状态,表明了海外需求的向好。

国产优势龙头企业市占率持续提高。国产挖掘机企业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以三家龙头为例,三一/徐工/柳工其4月份销量分别为6142/3696/1604台,同比增长103.0%/163.8%/81.7%,三一和徐工销量增速远高于行业增速,柳工增速略低于行业增速。以市场占有率来看,三一4月份23.1%,环比+1.5pct,1-4月份累计21.9%,相比2017年提升0.4pct;徐工4月份13.9%,环比+3.4pct,1-4月份累计11.4%,相比2017年提升1.9pct。柳工4月份6.0%,环比-0.7pct,1-4月份累计6.6%,相比2017年提升1pct。国产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卡特彼勒4月份增速为93.4%,高于行业增速。日系小松增速33.7%,韩系品牌斗山增速76.3%,现代江苏增速为170.2%。韩系品牌受益于渠道能力的恢复,市场占有率提升,而日系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

经济韧性持续,终端需求预期转向有望带来估值提升。2018年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9.7%,基建投资同比增速13%,依然处于不错的状态,整体宏观经济依然保持韧性。中央首提扩大内需,未来市场对宏观经济终端需求的预期转向,有望带来工程机械板块估值的提升。

投资建议。在工程机械行业公司利润高增长+挖掘机销量保持高增长+终端需求预期转向带来估值提升三重推动力下,我们认为2018Q2依然是配置工程机械的较好阶段,建议重点关注工程机械主机龙头企业和液压件企业。

风险提示: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速放缓,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