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兖州煤业、陕西煤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8-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需求弹性仍在提升,继续关注估值修复

1、18年投资策略核心观点:18年煤炭消费增速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18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同时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或维持高位。由此带来业绩增速继续高企,同时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在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下,煤炭板块迎来历史性重大投资机会(详见12月14日信达证券发布的18年煤炭策略报告)。

2、煤炭供给端:最新披露的5月煤炭产量数据仍符合我们对供给释放乏力的研判。根据最新数据来看,2018年以来煤炭供给端较为乏力,4月份煤炭产量2.93亿吨(2017年同期2.95亿吨),5月份全国煤炭产量3.0亿吨(2017年同期2.97亿吨),2018年1-5月全国煤炭产量14.5亿吨,累计同比增长3.2%,而这3.2%中剔除违法违规合法化后并表的增量以及18年春节不放假的增量,实际煤炭增量较为有限。在4~5月份煤价淡季不淡的背景下,产量增速数据和实际供给仍未见到市场预期的显著放量,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去年底策略的研判,即供给自然出清、投资乏力(实际仍然负增长)后供给端收缩且增长乏力。

3、煤炭需求端:根据最新5月份数据测算的煤炭需求弹性继续提升。一方面从煤炭消费弹性来看,根据5月份煤炭消费增速数据,即便按照一季度的GDP增速(二季度或小幅下滑),煤炭需求弹性系数由17年的0.15左右提升到18年一季度的0.31,进一步又提升至1~5月份的0.37,煤炭消费弹性持续提升,煤炭需求持续好转,继续验证我们在去年底年度策略提出的能源和煤炭需求弹性提升的研判。另一方面,从下游数据来看,截至6月21日,受雨季来临,短期降温因素多重影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为69.51万吨,较上周同期下降1.84万吨/日,环比降幅2.58%;煤炭库存1,399.76万吨,较上周同期增加71.62万吨,环比增幅5.39%;可用天数为20.14天,较上周同期增加1.53天;本周的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均值68.18万吨,较17年同期60.21万吨增加7.97万吨,增幅13.2%,电厂日耗水平仍处历史高位运行。此外,根据秦皇岛煤炭网统计信息,伴随迎峰度夏即将来临,端午节前后产地煤价稳中上涨,与发运港及接卸港煤价走势出现分歧,这在一方面制约了港口煤价的下降空间,另一方面也制约了部分贸易煤发运与接卸的积极性,煤炭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下降,导致短期内港口煤价走势进入僵持阶段。但考虑到生产端库存已处于较低水平且铁路运输已达峰值,伴随后面需求旺季来临,供需缺口持续放大,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煤价再次大幅攀升大概率。

4、煤焦板块:焦炭方面,近期山西、陕西部分地区环保督查较为频繁,产量受到一定影响,虽然部分焦企晚上加大出焦量,但开工负荷难达到前期的满产状态,仍存在10%左右的限产,环保压制下,焦炭供应受限,市场供需环境并不宽松,短期对焦价存在一定的支撑。但目前环保稍有放松的地区,焦企提产现象也不断出现,同时伴随下游钢价支撑逐步转弱且焦价涨至高位后,市场参与者谨慎操作,市场风险也在酝酿中。焦煤方面,因近期国家及地方环保组环保督查较为频繁,山西吕梁地区煤矿产量有受到一定影响。但介于焦企精煤库存普遍已补至高位,目前对市场影响有限,短期内焦煤市场多以稳为主。

5、我们认为,当前仍处于煤炭板块估值严重错杀,和基本面继续向好的时间窗口内,仍需重点关注板块的估值修复,综合看历史维度的PB-ROE及PE、国际一级二级市场估值溢价、全球主要市场煤炭板块估值水平看,板块估值系统性修复空间仍较大(请参见6月7日信达证券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三维度看煤炭板块估值修复空间》)。总体上,我们坚持认为,18年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将是历史性的,确定性的,整体性的,不分品种的,但我们仍强调动力煤、无烟煤细分板块的高确定性和炼焦煤细分板块的高弹性,因此建议弱化个股,对煤炭板块分煤种进行整体性集中配置。动力煤如兖州煤业(重点推荐)、陕西煤业(重点推荐)、中国神华(重点推荐)、阳泉煤业、大同煤业等煤炭上市公司,炼焦煤如西山煤电、平煤股份、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开滦股份、盘江股份。

6、风险提示:下游用能用电部门夏季较大规模限产,中美贸易摩擦明显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