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知识产权行业再迎重磅政策,对内创新驱动对外增强引资能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6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停征和调整部分专利收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将于2018年8月1日起停征和调整部分专利收费。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要提升投资保护水平,打造高标准投资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

四大收费停征减缴期延长,促进专利创造保护,也促进上量:公告明确将停征专利收费(国内部分)中的专利登记费、公告印刷费、著录事项变更费(专利代理机构、代理人委托关系的变更),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收费(国际阶段部分)中的传送费。国内现行的专利登记费中,以发明专利为例,这四项收费分别为200元、50元、50元、500元。此外,对符合《专利收费减缴办法》有关条件的专利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专利年费的减缴期限由自授权当年起6年内,延长至10年内。国内现行的专利年费随年限增长而提高,发明专利16-20年专利年费为8000元(最高收费标准),此次延长减缴期,对于发明专利来说可减少费用1万元,对于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来说可减少费用6400元(计算过程见正文)。(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

创新驱动型中小企业一大利好,降低成本掌握产权运营主动权:国知局此番停征和调整部分专利收费,将有利于广大中小企业致力于创新驱动。所停征的前三项费用对于一项专利的申请而言虽然所占比例不高,但对于申请量大,尤其是一些技术密集或创新方法较多的企业而言,在专利布局时也不得不考虑此类成本。停征后,这类企业将无此顾虑。公告中所指专利年费即为专利维护所需要的费用。新政将减缴期限延长,虽然绝对费用不算太高,但对于拥有较大量专利的创新驱动型企业或机构而言,总量相当可观。此项减缴期限延长政策更重要的意义还不仅限于经济成本上的考量,还包括知识产权战略的布局。因为考虑到专利维护成本等原因,部分机构会在减缴期结束后主动或被动放弃专利权益,有些实际上是处于无奈。新政实施后,将有利于这类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上更加积极主动。

产权保护针对性强,营建公平开放投资环境:《若干措施》中指出要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反映较多的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恶意抢注和商业标识混淆不正当竞争、专利侵权假冒、网络盗版侵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此次文件突出问题导向,具有很强针对性。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反映了一些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若干措施》对于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严格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外商投资过程中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议定,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加强维权援助和纠纷仲裁调解,推进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工作,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体现了中国坚持公平开放,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的坚定决心。

高新技术产业吸引外资能力增强,政策配合打造外商投资热土:2018年1-4月,以人民币计算,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0.1%,按美元计同比增长2%。但是从新设立的外资企业家数来看,同比增长了95.4%。总体上看,我国吸收外资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利用外资的结构上,产业链高端布局比重不断增加。前4个月,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0.2%,占比达20.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大幅增长79.5%,占制造业吸收外资的34.9%。中国经济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虽然面临激烈的国际引资竞争,但中国有持续增强的高水平产业配套能力,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此次《若干措施》对知识产权等突出问题的解决将使我国有底气实现利用外资的高质量发展,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商务部)

A股重在版权领域,新三板市场知识产权标的较为纯正且增长空间大:A股:安妮股份(版权确权、保护、交易)、捷成股份(影视版权)、视觉中国(图片版权)、中国科传(图书版权)、光一科技(版权云)、美亚柏科(电子存证)。新三板:重点关注超凡股份(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领导者),此外还包括集慧智佳(重在知识产权咨询)、锐正股份(偏向知识产权保护)、一言一默(版权确权、保护和交易)。

风险提示:知识产权政策落实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