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从A股的供给演变看“独角兽”回归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斌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上看,这次“独角兽”回归对于A股是有积极意义的:短期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是长期将使市场A股更加多元化,发展更加均衡。实际上,A股从成立以来其供给端一直在不断地演进和变革,从成立之初为国企解困为目的的市场,逐步过渡到为创新、创业做贡献,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的市场。未来A股需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以吸引更多早期的成长性优质企业。

从所有制结构上来看,A股在不断完善平衡所有制结构成分,从一个国企独大的市场,演变成了各种所有制均衡发展的市场。在中国经济改革史中,资本市场最初是作为给国有企业解困而建立的工具。一开始,在A股具备上市资格的也是以国企为主。2000年之前,A股上市的企业中70%以上都是国有企业。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继设立,其它所有制成分的企业快速增加,国企的比重逐步下降。到2017年底,国有企业在全部A股中的比例已经回落到了30%左右。

从融资结构上看,A股仍然是一个以融资为主,甚至是增发融资为主的市场。增发为A股提供了大量供给。A股IPO融资规模远小于增发融资规模。A股设立以来,共IPO企业3500多家,共融资2.9万亿,平均每家融资8亿元。而在同一时期,A股上市公司增发的金额达到7.35万亿,增发次数接近4000次,平均每次融资规模达到18.5亿元,远远超过IPO融资规模。

从融资主体上看,国企及金融企业是A股增发与IPO的融资大户。2015年以来,金融企业继续保持较高的上市增速,其融资规模也远远大于普通企业。2015年以来,共有10家银行、12家券商在A股上市。其中银行平均首发募资金额32.7亿元,券商平均首发募资金额为65.7亿元,远远超过其它企业的募资规模。

这次CDR上市,其对市场的融资规模并不高,尤其是管理层通过新发基金等措施,将尽可能减少资金抽离的冲击。当前中概股中“独角兽”企业的市值(除腾讯外)总额大约在5.5万亿左右,按照3%左右的比例发行CDR,融资规模仅仅在1800亿元人民币。此外A股以金融行业为主,美股以信息技术企业为主,“独角兽”基本都属于信息技术领域,上市有望改善A股行业结构。

投资策略:继续关注价值与成长性兼具的龙头公司。关注MSCI重点标的美的集团(000333)、中国平安(601318)、海康威视(002415)、伊利股份(600887)、招商银行(600036)、大族激光(002008)等。同时继续关注成长性板块中回调较多的龙头企业,如计算机军工板块中的优质标的,如中科曙光(603019)、宝信软件(600845)、中直股份(600038)、安达维尔(300719)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