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2018年半年度策略报告:环保去产能持续推进,建材细分龙头强者恒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估值持续回落,18H2聚焦高景气细分领域龙头:截止2018年6月日,建材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7.8个百分点,建材板块估值(PE-TTM)为16.1倍,处于2009年以来10%分位数水平。建材行业基本面维持稳健,A股建材板块18Q1收入同比增长40%。我们认为下半年行业景气将持续,建议关注三大主线:1)受益“环保去产能”的细分龙头北新建材/华新水泥/旗滨集团/中国巨石;2)受益“房企集采业务放量”的B端瓷砖龙头帝欧家居;3)现金流表现上佳的消费建材龙头伟星新材。

环保趋严叠加供给侧改革推进,细分龙头强者恒强:2017年以来,受益于国内环保政策趋严与供给侧改革推进,水泥、玻璃、石膏板和玻纤等子行业落后产能持续出清,供给收紧引发各类产品提价,各子行业细分龙头充分受益,盈利水平快速提升。随着2018年环保政策不断加码,未来落后产能将进一步淘汰,各子行业景气有望维持高位,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龙头企业强者恒强,持续推荐受益“环保去产能”的北新建材(石膏板)/旗滨集团(玻璃)/中国巨石(玻纤),建议关注华新水泥。

管材:扁平化销售渠道构筑护城河,PPR龙头市占率将稳步提升:12年以来我国塑料管材行业进入稳定增长阶段,目前行业市场格局分散。伟星新材作为国内PPR管龙头,通过打造扁平化的销售渠道以及“星管家”增值服务,盈利能力上升至历史高位,17年毛利率/净利率达46.7%/21.0%。目前公司PPR管材市占率仅7%左右,随着公司跨区域发展与渠道下沉持续推进,PPR业务将保持稳健增长,公司市占率将稳步提升,持续推荐。

瓷砖:精装政策加码助推房企集采放量,B端龙头持续高增长:2016年以来,国家全装修政策持续加码助推龙头房企精装房规模快速提高,材料设备集采金额加速增长。2017年瓷砖行业2B端市场快速扩张,作为龙头房企的供应商,蒙娜丽莎和帝欧家居旗下欧神诺瓷砖工程业务快速爆发,其中蒙娜丽莎工程业务收入达15.03亿元,YoY+23%,欧神诺工程业务收入达14.53亿元,YoY+41%。随着精装修交付模式的不断推广,瓷砖企业2B端业务将持续放量,助推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建议关注帝欧家居。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展望2018年下半年,我们预计建材行业“环保去产能”将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持续出清将助推各子行业供需结构进一步改善;此外,住宅精装修深入推广将带动地产集采加速放量,家居建材2B端市场将快速扩张,行业总体景气度将维持高位,首次给予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1、环保政策及供给侧改革执行不及预期导致落后产能复产:年以来,受益环保政策趋严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建材行业落后产能持续退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盈利持续高增长。如果2018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家环保政策及供给侧改革执行不及预期,将导致行业内落后产能复产,对建材行业的供需格局形成负面影响,导致企业盈利下滑。2、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导致建材需求萎缩:建材产品作为建筑产业链中游产品,需求受下游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影响显著,如果未来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出现大幅下滑,将导致上游建材需求萎缩,引发建材产品价格下跌,导致企业盈利下滑;3、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盈利水平降低:由于建材产品的成本中原材料(矿石、化工品)以及能源(煤、)等成本占比较高,如果未来上游原材料及能源(原油、煤炭等)价格大幅上涨,建材企业未能及时向下游传导成本,将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滑,影响公司业绩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