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煤炭行业半年度策略报告:量增价挺主逻辑,产业链中觅良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端关注“产能错位”与“西部缺煤区”。在东西部生产和消费端错配的基础上,去产能集中在中东部、新增产能集中在西部出现了“产能错位”,深化了西煤东运的格局,在“公转铁”增加2.3亿吨煤炭运力转移基础上,运输瓶颈凸显;去产能导致2017年西北(甘肃、宁夏)、华中(湖南、湖北、江西)、西南(重庆、四川)煤炭产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6.65%、44.94%、35.36%,西部出现缺煤区;受周边产能缺口影响,陕西省煤炭产量显著增加,18年1-4月陕西省产量增量占全国增量的63%。

需求端关注煤炭发电。我们预测2018年全年煤炭消费39.3亿吨,增长1亿吨。分行业看,2017年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其他煤炭消费分别比2016年变动+1.12亿吨、+0.09亿吨、+0.15亿吨、-0.17亿吨、-0.18亿吨;2018年预测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大行业消费分别变化+7%、-1%、+4%、-5%;其中电力行业用煤增量1亿吨以上,煤炭消费量增长主要来自电力。在煤炭价格上涨空间有限情况下,煤电一体化将受益于煤、电双增量贡献。

现代煤化工初具规模,高油价下盈利性凸显。传统煤化工(电石、合成氨和焦炭等)落后产能退出,企业盈利性明显改善;现代煤化工经过十年示范,技术逐渐成熟,产能初具规模,截止2018年5月,我国煤制油产能达到843万吨/年,煤制烯烃产能达到886万吨/年,煤制乙二醇产能达到383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64.55亿立方米/年。已经投产或者开展前期工作的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产能分别达到1727万吨/年、2205万吨/年、1802万吨/年和1142亿立方米/年。原油价格在60美元/桶以上,现代煤化工盈利能力强。

煤价受需求支撑,中枢抬升,高位震荡。时段性高需求推动动力煤价格上扬,受夏季高温和冬季供暖需求影响,电力行业用煤需求的波动性较为显著,预计迎峰度夏需求推动煤价上涨,夏末秋初煤价将有所回调,随着供暖季到来,冬储行情或再次推升煤价。焦煤价格支撑在于短期环保治理及限产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炼焦煤价格处于高位震荡状态。

投资建议:从煤炭生产来看,在全国新增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关注产能有增量的公司;从煤炭运输来看,铁路运输比例提高,关注有铁路资源的公司;从煤炭消费来看,电力行业发电量增速较快,煤化工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关注动力煤板块、煤电一体化公司和现代煤化工公司。下半年以“量增、价挺”的主逻辑,围绕“产能有增量”“铁路有资源”“煤电一体化”“现代煤化工”四大因素布局相关公司。鉴于煤炭新增产能有限,下游需求持续向好,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推荐陕西煤业,建议关注中国神华、华鲁恒升。

风险提示:1.随着2016、2017年去产能超预期,2018年煤炭行业去产能进程可能会低于预期,可能出现煤炭供应大幅增长,导致供应大于需求,造成煤价较大幅度下跌,影响煤企利润;2.受国内外宏观形势因素影响,可能出现煤炭消费端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用煤需求低迷导致煤炭消费量和煤价出现大幅下降;3.气候因素、新能源发电量也是影响煤炭需求的重要因素,夏季温度偏低、冬季温度偏高、雨季水量大、风电等发电量提高等会导致煤炭需求下降;4.大气污染治理要求下,国家可能进一步要求居民取暖、中小工业窑炉等采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可能会减少煤炭消费量,导致煤炭需求不足;5.国际油价下降,煤化工的经济性下降,其投资和开工率不及预期,煤炭需求回落,导致煤炭供大于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鲁恒升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