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市场供需“弱平衡化”,环保限产“常态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一季度GDP增速继续维持低位运行,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未来拉动钢铁行业能力依旧不足。截至2018年3月末,GDP增速继续稳定在6.8%的相对低位,国家宏观经济增速的整体性趋缓,势必会降低对于钢铁的需求拉动。

《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的产能削减目标2018年有望提前完成。2016、2017年钢铁行业已合计削减产能1.15亿吨,2018年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宣布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我们认为,《意见》中1.5亿吨产能削减目标有望在2018年内全部完成。

2018年钢铁行业迎来“史上最严”超低排放标准。2018年5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提出的具体超低排放改造内容及时间节点为:2020年底前完成4.8亿吨钢铁产能的超低排放改造;2022年底前完成5.8亿吨钢铁产能的超低排放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9亿吨钢铁产能的超低排放改造。第一轮超低排放改造将重点针对产能2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

2018年二季度以来钢厂库存量下降明显,市场“弱供给”态势显现。2018年二季度以来,全社会钢厂库存量下降明显。以螺纹钢、线材、冷轧板材为代表的普钢标准品出现了15%左右的价格上涨。库存量下降所对应的产品价格上涨是由真实的供需关系所引导的。钢铁行业经过2016至今的三年真实产能削减及地条钢非法产能清理整顿,已经进入了供需基本平衡的市场环境。随着常态化环保限产措施的不断深入,使得钢材市场供给端进一步吃紧,“弱供给”态势得以显现。

2018年对于钢铁行业整体看好。我们认为2018年下半年,普钢标准品价格面临阶段性上涨、全社会钢厂库存量下降、行业整体盈利情况进一步改善,企业平均负债率呈下降趋势。因此,给与“看好”评级。

风险因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复产;2018年环保限产政策导致钢铁企业开工率不足,生产成本过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