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5月挖机再超预期,聚焦业绩增长及高端设备国产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李哲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推荐: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三一重工、天通股份、杰克股份、浙江鼎力、诺力股份、智云股份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0.6%,其中,锂电设备、智能物流、工业制冷涨幅领先;铁路设备、船舶海工、半导体设备等跌幅较大。

周核心观点:金融去杠杆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建议聚焦业绩增长确定性细分龙头及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设备自主可控主线。1)我国继续加速推进集成电路、新材料、工业互联等高科技产业,布局半导体设备、工业机器人、锂电设备等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的高端设备国产化。2)5 月挖机销量1.94 万台,同比增长71.3%,行业需求再超预期。行业龙头集中清理历史包袱,资产负债表明显修复,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增速,重点布局行业龙头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加速;3)随着降杠杆、严监管政策推进,企业经营风险提升,近期连续出现企业财务危机,市场风险偏好降低。

投资主线概述:主线一:新能车销量再超预期,CATL 上市及特斯拉规划上海建厂开启高端锂电池持续扩产,高端设备行业需求强劲。乘联会统计5 月新能源车销量9.2 万辆,同比增159.1%,累计27.5 万辆,同比增长147.0%。我国锂电行业产能仍处于总量过剩与高端不足的结构困境,随着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未来提高能量密度、提升续航里程及降低成本是锂电池行业发展趋势,行业龙头引领高端锂电池扩产持续,CATL 募资加快扩产,快速推进国际化布局进程。特斯拉规划上海建厂带动相关配套厂商进驻,锂电池产业智能化自动化升级及整线解决方案是锂电池设备产业的发展趋势,推荐先导智能、诺力股份、科恒股份、赢合科技。

主线二: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公布,工业机器人迎高速发展,布局行业优质企业。6 月7 日工信部公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 年工作计划》,行动目标到2020 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机器人既是制造业基础设备,又是工业互联、人工智能数据来源和执行载体。在政策市场共振下,未来制造业自动化、互联化呈加速趋势,遵循三条主线:1)国内优质厂商掌握核心技术并往下游延展,培养技术实力、建立市场认知度是必由之路。推荐机器人、埃斯顿。2)具备规模优势、资金实力,以高门槛建立先发优势;以规模效应增强上游议价权,掌握成本优势;以资金实力建立大项目承接力。推荐拓斯达、克来机电。3)已获技术突破有望国产替代的中大力德、双环传动。

主线三: 5 月挖机销量增长71.3%再超预期,推荐行业龙头及核心部件国产化。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统计,5 月挖掘机销量1.94 万台,同比增长71.3%。我们产业链调研,挖机台班费用持续上升,投资回报率好转;据测算目前社会存量中8 年以上机型占比20%以上,存量更新需求旺盛。中国地区挖机开工小时数显著高于国际发达国家水平;预计今年挖掘机增速20%以上,工程机械行业龙头集中清理历史包袱,资产负债表明显修复,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增速,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海外高端泵阀供货紧张为国产液压泵阀国产化提供机遇,重点推荐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主线四:1 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增长30%,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加速替代进程。据SEMI 报告,2018 年1 季度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170 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月单月半导体设备行业78 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1 季度26.4 亿美元,同比增长31%。未来三年我国晶圆厂建设进入加速期,芯电易预测2018 年-2020年我国国产晶圆设备市场71 亿元、137 亿元、180 亿元。从兴建晶圆厂测算2018 年-2020市场约387 亿元,重点推荐天通股份、北方华创、晶盛机电、长川科技、至纯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