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避险寻找确定性溢价,加征关税天然气在列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殷中枢 2018-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

公用事业:重视电力供应形势,上调火电利用小时预测。

电力: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6 月定时定主题发布会,2018 年1-5 月全国全社会用电2.66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5%,处于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5 月份,高温天气提前到来,发用电量迅速攀升,当月全社会用电量5533.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6.4 个pct,电力需求态势超出我们在年初的预期。目前发/用电量增速超出预期,我们上调火电机组发电小时预测至4377 小时,较2017 年增长4%。我们预计自2011 年之后最值得重视的电力供应偏紧现象将会出现。这是经济发展阶段、电力行业特性、电源结构持续清洁化以及最重要的是,火电行业持续了近两年的行业性景气下行导致的并非必然但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偏紧的电力供应将有效提升火电行业整体对于自身产品的“定价权”、“议价权”。

燃气:贸易摩擦升级,国务院对美“反复”态度及时采取反制,对659 项约500 亿从美国进口商品拟加征25%关税,清单上“气态天然气”在列。与中国不同美国并无LNG 市场,国际买方需要根据HH 价格自付液化成本,所以此征税方式也等同于对LNG 征税。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美未来能源合作重归不明朗,而从美进口天然气量较少,且价格并不具明显优势,对整体中国天然气进口格局影响较小。2018 年行业仍将围绕保证天然气供应以应对下游天然气需求和季节性供给短缺,我们持续看好气源供应商及全产业链配套设备服务商。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火电方面建议忽略短期市场煤价格波动,关注盈利弹性较强的行业龙头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受益于发电小时数显著回升的地方火电龙头浙能电力;水电方面建议关注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燃气方面建议关注深圳燃气、中集安瑞科(H)。

环保:避险时期寻找确定性溢价。上周环保板块跌幅有扩大趋势,危废、环卫等具有现金流优势、运营为主的资产受资金青睐,以低风险偏好指标选股也是当前避险情绪的体现,短期仍需密切跟踪融资驱动型PPP重点公司的业绩兑现问题,而对于受“融资趋紧”影响业绩较小的的细分领域,市场正在给予一定的确定性估值溢价。

“环保向上”和“金融周期向下”的平衡中,需等待货币或财政政策对环保的定向支持,短、中期需要重点关注环保股中报业绩预告情况。 维持环保行业“增持”评级,配置上,资金充裕及具现金流优势公司是当前配置重点,关注:东江环保、龙马环卫;待市场情绪转好,低估值龙头将受益于政策定向支持,关注:碧水源、启迪桑德;智慧市政+工业互联网关注:汉威科技。

风险分析:来水低于预期,煤价大幅上涨,电力行业改革进展低于预期; 输气、配气费率下行、购气成本提升,天然气改革进展慢于预期;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PPP 的政策、订单进度、财务状况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