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宏观中期策略:稳中趋暖态势不变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陈彦利 2018-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全面开工,经济稳中向暖

1季度以来由于春节错位因素,部分月份数据出现异常,但整体来看仍然实现了良好的开局。2018年一季度GDP录得了6.8的成绩,与2017年四季度持平。二季度以来,企业全面开工,工业生产明显加快。工业超预期回升表明当前经济运行活动稳中趋暖态势不变。外贸在贸易纷争中顽强回升,进口表现更强。消费、投资稳中回落,工业企业盈利大幅提升,延续了1季度向好的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促进市场供求关系继续改善,带动企业经营状况和预期持续好转。总的来看,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加。

价格回落是趋势

由于春节扰动,价格在一季度短时冲高,节后预期中回落。4月消费价格的回落是受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2月份同比为年内最高点,未来会下降,2018年价格形势将缓和;工业价格延续平稳,主要是大宗商品等上游价格自底部回升后重新进入了新均衡区,未来仍将延续小幅下降态势。经济底部后期,通缩明显是主要压力。短期通胀担忧主要来自于大宗商品的上涨,但受经济周期力量左右的核心通胀必定是不高的,大宗商品价格当前的高是受政治影响,并非基本面变化。就大宗商品之王石油基本面来说,由于美国供应的加入,基本面变化是下行的,当前的上涨是短期性不具有持续性;长期来看,定价体系变动带来价格变动进程已近尾声,大宗价格体系将进入平衡区。因此未来价格走势(同比值)将呈平稳中下降态势。

投资企稳经济向好,企业效益改善

2018年是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未来经济增速将呈现稳中偏升态势!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是投资,在政策已将PPP作为投资“抓手”明确情况下,投资稳中趋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进入2季度后,各地对新投资计划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PPP投融资模式加速在各地落实,投资改革加速推进。当期投资的回落主要是受当期对政府主导投资PPP清理的影响所致,并不具持续性。不过从投资的结构看,当前民间投资已回升超越总投资增速,不再拖投资增长的后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制造业投资等第二产业投资的增长具有顺周期的特征,当前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较低,表明经济低迷仍是经济运行的主要格局。尽管经济发展呈现了改善特征,但整体低迷仍然不变,“底部徘徊”阶段虽接近尾声,但仍未走出。投资回落已经见底,预计未来投资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经济稳中趋升和工业价格回升,将会带来工业经济效益回升和活力增强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