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大证券2018年1-5月建材行业需求端数据点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 2018-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5月水泥产量同比下降0.8%,平板玻璃产量同比下降1.3%

2018年1-5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7.99亿吨,同比下降0.8%;5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2.15亿吨,同比增长1.9%。1-5月累计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环比1-4月上升1.1个百分点。

1-5月我国平板玻璃产量3.4亿重量箱,同比下降1.3%;5月我国平板玻璃产量7137万重量箱,同比下降0.7%。1-5月累计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7.7个百分点,环比1-4月上升0.2个百分点。

5月水泥和玻璃累计产量增速均同比下降但降幅持续收窄。二季度水泥需求仍处于旺季,南方地区需求环比转旺,北方需求持续恢复,水泥单月产量同环比均呈现出小幅增长态势;玻璃单月产量环比提升但同比下降,国内房地产竣工面积大幅下滑影响需求表现。

2018年1-5月除房地产投资外,投资端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放缓

2018年1-5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1.6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环比1-4月回落0.9个百分点;5月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万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延续2017年整体增速放缓的态势。

1-5月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较2017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环比1-4月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细分项目中,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反弹,购置、施工及销售指标环比改善,竣工指标延续负增长态势。单月指标中,购置、新开工和施工指标均有两位数增长,竣工面积增速同比下滑。

1-5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9.4%,增速水平较2017年同期回落11.5个百分点,环比1-4月回落3.0个百分点,增速持续下滑且降幅较大。基建投资细分项均出现大幅回落:铁路运输业增速-11.4%首次降幅达两位数,道路运输业增速14.9%,水利管理业增速3.9%,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8.6%。

1-5月宏观经济数据简评:

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一降一升,两者作用下使得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有回落但尚总体保持稳定。分解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分项数据,大多数项目增速持续回落,虽短期无忧,但若持续亦恐失稳。我们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缓慢稳定回落,基建投资增速触及低点后会企稳反弹,综合作用保证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整体稳定。

优选组合:水泥行业优选组合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万年青。新型建材优选组合中国巨石、山东药玻、鲁阳节能。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基建投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