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久物流:三方汽车物流龙头,有望受益治超抢市场份额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 2018-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第三方汽车物流商龙头,业务稳健发展。公司收入规模位居汽车物流行业第四,前三是主机厂的物流子公司(安吉物流、一汽物流、长安民生),公司是第三方汽车物流商中规模最大的,且公司与大部分主机厂的物流子公司并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更多是稳定的合作关系。2017年公司完成整车运输314.74万台,其中乘用车300.66万台,商用车14.09万台,市占率分别为12.16%/3.4%。

短期看点在于公司市占率及业绩有望大幅提升。16年9月至18年6月治超过渡期不合规车辆淘汰有限,18年7月1日治超政策执行将导致汽车物流市场短期出现运力缺口。公司自17年9月开始储备合规运力,运力缺口出现,公司一方面将立即替换不合规运力,另一方面将抢占市场份额。2015-2017年公司在乘用车物流领域市场率稳定在12%左右,未来一到两年公司市占率有望明显提升(市占率提升空间看到20%左右),从而带动收入大幅增长。但由于运力短缺,短期市场运价和运输成本将同时上涨,由于公司合规运力储备充足,可以充分调控运力,预计公司盈利能力维持稳定。

公司网络效应以及多式联运能力构筑核心竞争力,助力抢占市场份额。从网络效应来看,公司运输量大,且全国网络布局完善,一方面降低空驶率,另一方面可以在区域间进行运力调配,从而打造成本优势。从多式联运能力来看,自2016年9月行业治超以来,公司多式联运优势凸显,一方面补充公路运力缺口,另一方面成本优势逐渐显现,水路运输占比自2015年的7%提升至2017年的16.8%,铁路运输占比自2015年的1.2%提升至2017年的9.4%。

基于汽车产业新变革,公司长期价值凸显。近年,汽车产业内部出现新车电商、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汽车零部件分销体系变化等新变革,基于新变革,汽车物流体系也会出现新变化,长期来看,公司作为第三方有望基于较强的竞争力寻找新的增长驱动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2元/1.11元/1.27元,对应PE分别为18x/15x/13x,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