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海容冷链IPO获批:首家携“三类股东”做市企业过会案例诞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根据证券时报报道,今日首发上会的2家企业中,原新三板企业海容冷链(830822.OC)顺利过会。

新三板首家携带“三类股东”的做市企业成功过会:历时914天,海容冷链终于过会,公司摘牌前最新一期股东户数为276户,公司在停牌前交易活跃,2014年12月26日-2015年11月6日区间换手率高达45.69%。海容冷链在目前新三板IPO 排队企业中最早申报,是新三板第三家携带“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公司,根据12月27日披露的招股书,目前前十大股东中仅一家“三类股东”,为“国保新三板2号资产管理计划”,持股138.5万股,占比2.31%。根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5月公司做过一次定增,认购对象中有四个“三类股东”,而随后2015年11月公司申报IPO 并且停牌,所以,我们推断目前招股书中可能还有其他“三类股东”列示在了“其他股东”中。和其他企业不同,海容冷链排队期间一直在新三板持续挂牌,但是在今年3月份摘牌,市场一度对此认为可能和清理“三类股东”有关。

深耕商用展示柜行业数余年:公司以商用展示柜为核心产品,属于冷链物流设备中的终端设备。主要面向冰淇淋、乳制品、饮品、冷食、冷鲜食品的生产商销售产品,为客户在销售终端提供低温储存、商品和企业形象展示的个性化、差异化的定制解决方案及专业化服务。以16年业绩来看,公司主要产品为冷冻展示柜,其中国内自有品牌占比44.88%,国外自有品牌占比12.91%;国内ODM 占比0.79%,国外ODM占比11.90%。

毛利率高于行业水平,净利润含金量高: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96%以上销售来自直销,且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逐年下降,净利润含金量较高。公司摘牌前市值约17亿元。行业平均估值为47.6倍PE,2.2倍PS。参考17年半年报增速,按PE 可比公司估值:若海容冷链17年净利润较16年下滑3%,达1.22亿元,则其估值可达58亿元(1.22*47.6)。按PS 可比公司估值:若17年收入较16年增长13%,达9.54亿元,则其估值在21亿元(9.54*2.2)。

“三类股东”案例逐渐增多,市场态度及处理方法渐趋成熟:今年以来文灿股份、芯能科技这两家携带“三类股东”的企业成功过会,“三类股东”问题已不构成实质障碍,安信新三板研究在3月13日对文灿股份过会进行了第一时间的点评,在4月17日对芯能科技过会进行了详解,5月3日明德生物过会,5月8日捷佳伟创过会,如今排队近三年的海容冷链终于成功过会,而且公司曾经采取做市转让,股东户数众多。未来行业增长稳健,基本面优质的企业或将逐渐浮出水面,企业端、市场端、监管端对于“三类股东”的态度和实践方法或将愈渐成熟。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企业业绩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文灿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