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输配电及控制行业研究:国网充电桩招标超预期,看好全年行业高成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31日发布今年第一批充电桩招标(2018年电源项目第二次物资招标采购)推荐中标候选人公示。共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长园集团、三星医疗、中恒电气、科陆电子、中能电气、金冠电气、科大智能、平高电气在内的十家主板企业中标。

评论

1、国家电网今年第一批充电桩招标数量为历年批次最多,同比增长204%;其中国电南瑞中标金额为第一,许继电气中标总功率为第一。

2、按中标金额来看,本次招标总金额达到了8.48亿元,国电南瑞(国电南瑞、北京国网普瑞特高压、安徽南瑞继远)和许继电气(许继电气、福州智能电力)中标金额位于前二,分别占总金额的9.55% 、8.47%。

3、按中标数量来看,本次结果共计交、直流充电设备11615 台,招标数量同比增长204%;其中山东鲁能智能和长园深瑞继保中标台数遥遥领先,分别为2174台、1594台,分别占总台数的18.72%、13.72%。按交直流分类的数量来看,直流充电设备7993 台,国电南瑞和北京华商三优中标数量最多,占直流总台数的8.01%、6.19%;交流充电设备3622 台,中标公司数量分别为山东鲁能智能1710台、长园深瑞继保1264台、许继电气648台。

4、按功率来看,本次结果招标总功率74.2万kW,达到2017年全年招标量的87.09%,总体来看,功率需求呈大功率趋势发展,并出现475KW需求。其中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中标功率位列前二,分别占总功率的9.52%、9.33%。本次直流充电桩单价为1.165元/w,单价相比去年国网统一招标保持稳定。

5、2018年我们预计将还会有2-3个批次的集中招标,全年招标总量或比去年大幅增长。结合社会公共类充电桩月度数据,我们测算今年新增公共类充电桩有望达到14.4万左右,相比去年新增量同比有望增长70-80%。

投资建议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地方补贴政策逐渐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倾斜,充电桩建设步伐有望加快,同时随着城市公共类充电桩快充需求的不断增大,充电桩充电功率将呈现明确提升趋势。整机制造商、充电模块等电力电源设备制造商将直接受益,重点推荐:盛弘股份、英可瑞、科陆电子、科士达等标的,建议关注:和顺电气、中恒电气。

风险提示

1)当前国网部分已建设充电桩利用小时数不够,回报率较差将影响国网高投入积极性。2)充电桩近两年售价下降较快,未来如果价格体系继续大幅下降,将大幅影响产业链毛利率,进一步影响企业盈利状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