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存托凭证管理办法落地,把握板块机会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18-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券商方面,上周券商板块(-1.63%)继续下跌,跑输非银板块(-0.30%)和大盘(0.24%),个股仅东兴证券、越秀金控、第一创业和中信证券收涨,涨幅分别3.41%、2.31%、1.12%和0.11%。市场交易方面,上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991.69亿元,环比下降12.22%。整体而言,受中美贸易战阴云及市场信用风险扩散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仍然受到明显压制,券商板块亦受到影响。消息面来看,上周证监会会正式出台《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各项实施细也陆续发布,对于CDR发行、上市、交易等制度进行明确。同时,3000亿元规模的“独角兽”基金即将发售,市场近期有望受到提振。我们认为,CDR的政策红利兑现将使得头部券商持续收益:一方面,今年以来常规IPO业务相比去年呈明显收缩之势,如今CDR将为头部券商注入增量业务,投行业务回暖在即;另一方面,6只主要参与CDR战略配售的基金正式获批,预计合计募集规模3000亿元,CDR将推动资本市场扩容,券商未来将具备更大业务开展空间,市场情绪也将随之提振。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股市震荡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造成券商风险敞口扩大,5月已有多家券商的净资产规模较年初呈现负增长,板块潜在的估值下移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当前时点来看,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板块PB为1.35X,Top5券商平均PB为1.24X),配置价值较高。展望未来,MSCI、CDR政策红利持续兑现,提振板块配置情绪,头部券商受益多重利好,延续强者恒强之势,有望开启反弹行情,建议重点关注。

2)保险方面,上周保险板块指数(1.31%)小幅反弹,表现领先非银指数(-0.30%)及大盘(0.24%)。个股多数翻红,四大上市险企中,除中国太保(-0.16%)外均有所上涨,其中以新华保险(5.99%)涨幅最大。当前来看,保费增速继续改善,长期保障型业务发展提速,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明确。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保障型业务销售力度,行业规模人力有望上行,推动健康险持续高增长,保费增速改善叠加结构优化,我们判断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将明显改善,增速虽放缓但绝对值贡献较大,推动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确定性较高。此外,折现率持续上行将促进利润加速释放。2016年下半年利率上行后,传统险折现率(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曲线)在2017年底出现拐点,由于其滞后性,2018年将持续保持上行趋势,有利于全年利润释放。我们认为,目前保险股估值相对较低,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PEV均在1倍左右,极具安全边际。在保费改善、结构优化、价值增长、利润加速释放、低估值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板块具有相当的配置机会。

3)多元金融方面,上周多元金融板块指数(-2.55%)领跌非银金融板块(-0.30%)。板块个股多数下跌,香溢融通、易见股份、安信信托跌幅加大,下跌超过-4%,其他相个股中,海德股份(6.75%)表现强势,东方财富(-3.86%)、物产重大(-2.14%)、华鑫股份(-7.76%)则走势疲弱。细分行业来看:1)当前,资管新规的落地将刺激行业进一步走向业绩分化,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头部信托机构将持续受益,考虑到行业在中长期受益于融资渠道渐进式的迁移,有望步入稳定的行业增长模式,我们建议关起跑领先、风控能力优秀且主动管理规模较大的信托机构。2)AMC行业则受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扩张影响,今年以来延续相对快速的扩张趋势,行业整体上升趋势明显。目前业内不良资产处置牌照的稀缺性较为明显,考虑到资管新规下的行业机遇,未来行业发展可期。在这一大背景下,当前正在进行AMC转型的部分优质公司表现良好,建议关注战略领先、转型坚定的公司。3)金控平台行业,能够通过资源整合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利于促进融资效率提升、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短期可关注金融牌照齐全、协同效应较强、业绩改善潜力大的公司。4)创投行业将受益“独角兽”回归。CDR所带来的优质科技类“独角兽”回归有利于提振行业配置情绪。在政策红利不断催化下,当前中小微企业强烈的融资需求将给创投公司提供巨大市场空间,上市企业资质提升也为创投公司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带来积极影响。而融资结构的丰富化和退出机制的完善也将增厚整个创投行业的利润。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中美科技领域交锋超预期;信用违约风险进一步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