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央行出手,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斌 2018-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底以来的市场下跌,除了与贸易战、宏观经济下行等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冲击有关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去杠杆背景下国内信用债市场的风险加速暴露,影响到了企业融资,并进一步影响到投资者对于企业未来盈利的预期。在这种状况下,央行决定(6月1日)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有望缓解信用债风险暴露带来的上市公司流动性快速收紧,从而有助于缓解市场担忧。

从信用债市场的违约情况来看,其边际上正在快速恶化。这种信用风险暴露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新增违约主体快速增加。2018年初至6月1日,信用债新增的违约主体达到了7家,而去年同期仅有2家,去年全年也只有8家。如果按照去年的趋势,今年全年新增信用债违约主体将达到28家,将超越2016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二,新增违约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极高。在2018年新增的7家违约主体中,有6家民营企业,占比高达85.7%,而在所有违约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也在80%以上。其三,债务违约潮由非上市公司向上市公司蔓延。与17年显著不同的是,2018年新增违约主体中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加。2017年8家新增违约主体中仅有1家是上市企业,而且是在年末,但2018年仅是上半年新增的7家违约主体中就有5家是上市企业。

在历史上,历次信用债危机的爆发,都对A股市场有着极强的冲击作用。从2011年以来,中国信用违约事件逐步出现,A股投资者对此一直呈现高度敏感状态。因为信用违约事件往往伴随着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与政策收紧压力,是宏观经济基本面与经济政策调控面综合效果的反映。当出现信用违约事件后,如果政策没有相应的对冲,往往就会给A股带来一轮十分剧烈的调整。

在这种状况下,央行近期推出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的调整,就具有相当的针对性。此次将MLF担保品放宽到AA级债券,将使得民营企业可以纳入到担保品范围的信用债比例从原先不到3%提升到40%左右。这将使得民企的融资能力得到有效的补充,避免了市场流动性的过快收紧。

投资策略:在政策调整的状况下,市场的信心将有所修复。目前可以关注那些受信用债风险冲击下跌较大但基本面仍在改观的板块,建议关注军工、计算机等相关板块。前期比较稳健的食品饮料及生物医药由于A股入摩效应仍然具有配置价值。建议关注计算机军工板块的优质标的,如中科曙光(603019)、宝信软件(600845)、中直股份(600038)、安达维尔(300719)等,继续关注MSCI重点标的美的集团(000333)、中国平安(601318)、海康威视(002415)、伊利股份(600887)、招商银行(600036)、大族激光(002008)等。

风险提示:信用融资收紧超预期;国内经济继续下行;中美贸易战激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