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上市券商5月经营数据点评:场外期权重启、CDR落地给行业带来收入增量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继袖,洪程程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已公布5月经营数据的23家上市券商5月单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6.37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43.55亿元。

点评:

2018年5月单月日均股基成交额4517亿元,环比下降9.85%,同比上涨2.26%;今年前五个月累计日均股基成交额495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2.20%。两融余额截至5月末为989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3.75%,环比4月末上涨0.52%。

IPO、增发融资继续保持收紧态势,优先股、可转债等融资规模大增。2018年前5个月IPO累计募资规模518.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2.01%;IPO累计家数54家,较去年同期下降74.41%;前五个月累计增发募资规模3324.82亿元,同比下降46.35%;增发募资家数累计152家,同比下降34.76%。与此同时,配股、优先股、可转债以及可交换债融资规模大幅上涨,其中配股前5个月累计募资规模134.76亿元,同比上涨134.76%;优先股累计募资规模1199.76亿元,去年同期优先股募资规模为0;可转债募资规模累计628.77亿元,同比上涨102.46%;可交换债累计募资规模496.38亿元,同比上涨70.26%。优先股、可转债等规模大增一是由于其基数低,其次是受企业去杠杆、债转股、并购重组的影响,导致其发行规模大涨,同时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例如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调整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发行方式等等)也导致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等其他融资方式提速。

5月单月债券发行规模(不包含同业存单)为1.72万亿元,同比上涨5.70%,环比下降24.93%;5月单月信用债(不包含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为6414.59亿元,同比上涨22.02%,环比减少50.24%;就今年前5个月债券累计发行规模来看,债券累计发行规模不包含同业存单为7.7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3.67%;信用债不包含地方政府债累计发行规模为4.00万亿元,同比上涨34.55%。

就市场环境来看,5月单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43%,创业板指累计下跌3.43%,中小板指累计上涨1.41%,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0.30%。就累计涨跌幅来看,2018年前5个月中债总财富指数累计上涨3.88%,上证综指累计下跌6.40%,创业板指累计下跌0.51%,中小板指累计下跌6.05%。

已公布5月经营数据的23家上市券商单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6.37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43.55亿元。就累计经营数据来看,2018年前5个月累计营收、净利润都呈正增长的有三家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原证券以及东兴证券。中信证券累计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21.17%、30.92%;中原证券累计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3.53%、16.52%;东兴证券累计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1.26%、7.34%。

投资建议:场外期权新规下发、CDR政策落地给行业带来收入增量;资管新政下发利好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大型券商;5月经营数据显示,龙头券商的行业地位依旧稳固,继续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公司今年前五个月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21.17%、30.92%,增幅位列行业第一,基数大且增幅大,看好公司在创新业务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导致券商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