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物流行业研究:行业增速换挡,服务质量与业务量互相促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快递板块大涨,其中韵达股份涨停,圆通速递大涨7.22%,另外德邦股份、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分别上涨4.24%、2.35%、1.15%。

评论

快递市场空间巨大,增长依然较快,龙头效应开始显现:上周阿里战略投资中通,并且618购物节临近,催化快递板块近日启动,市场逐渐发觉快递板块的高增速。2018年1-4月份累计业务量136.7亿件,同比增长29.3%,累计业务收入1738.6亿元,同比增长28.4%,虽然行业增速从2016年之前超过50%降档至30%左右(图1/2),但市场空间约4000-5000亿,并受到拼多多等电商提振,快递需求有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以及向西部城市蔓延的趋势,行业增速有望维持2-3年。我国快递业2016年开始逐渐形成第一梯队,规模优势体现,使得业务量增速普遍高于行业增速。进入2018年以来,业务量增速的分化升级,开始在第一梯队出现,龙头效应显现,2018Q1,CR5提高至60.1%(图3)。业务量排名前五的快递公司市占率均有进一步提高,快递业务量有进一步聚集倾向。 成本端控制得当,韵达、中通市占率逐步上升:对于快递公司来说,运输和中转中心操作成本是营业成本主要组成本分。我们发现,近期将工作重点放在控制成本的快递公司,业务量增速较快(图4)。2016年之前,快递行业高速发展,快递公司处于高速扩张阶段,以抢占市场,获得规模经济优势,单票成本逐渐下降。但当2017年行业增速下滑后,若仍然采取扩张策略,业务量增速或无法支撑快速扩张的产能,导致单票成本回升。而中通和韵达自2016年开始对各成本项严格管理,中通引入46套自动化设备,大幅提升中转效能;韵达通过优化线路,减少转运中心30余个,精简干线运输线路,开创网点自跑等方式,降低单票运输成本,并且进行转运中心设备升级,降低单票中转成本。中通和韵达2017年单票运输成本分别下降0.06元/0.01元,单票中心操作成本分别下降0.04元/0.06元,而业务量增速较慢的圆通和申通该成本项均有所提高(图5/6)。成本降低,有助于快递公司让利加盟商,稳定加盟商,提供更好的终端服务,推动业务量提高,形成良性循环。

盈利能力企稳回升,现金流充沛:虽然韵达由于电子面单使用率提高以及网点自跑等原因,单票收入下滑明显(图7),但通过成本控制,韵达盈利能力有上升趋势,同时成本控制更为明显的中通净利率率先企稳回升(图8),与同行公司产生分化。另外,加盟制快递公司多采用加盟商预付款方式,提供中转服务与面单,现金流充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利润均远超100%,财务风险较小。

综合物流成为快递公司新方向:伴随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物流客户已逐渐不能满足于单一的物流服务,客户需求将向快递、重货、冷链、同城配多方向发展。快递公司开发多项业务成为新趋势,构建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将成为物流企业的护城河,增加客户的粘性。目前已有多家快递公司进军快运市场,同时快运龙头德邦快递开始通过“大件快递”切入较为空白的快递细分市场。

投资建议

目前快递板块估值较为合理。快递第一梯队将更多精力投入成本控制,服务质量提升成效显著,产生良性循环,业务量增速领跑行业,推荐近期业务量增速更快,策略更适合市场环境的韵达股份、中通快递(ZTO),第二梯队推荐改善潜力巨大的圆通速递、德邦股份。快递公司构建多产品体系,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将有效满足客户多方位的需求,增强客户粘性。国内综合物流市场空间或达4万亿,B端新需求的爆发将成为物流快递公司追逐的新热点。推荐前瞻布局综合物流服务的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

电商增速不及预期。作为目前快递行业增长重要推动因素的电商,如果发展进入瓶颈,将导致快递行业无法保持较高增速;出现大规模价格战。快递单票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快递公司所提供服务存在同质性,不排除快递公司间进行价格战抢占份额,降低行业盈利水平;加盟商网点不稳定。若快递公司对于加盟商管理不善,再次出现加盟商网店停止营业、爆仓等情况,将对快递公司业务运行造成极大伤害;新业务开展低于预期。目前快递公司正积极开展新业务,构建新产品体系。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失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