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金融地产研究部三循环周报:券商跑赢大盘,ifrs9不改基本面向好趋势

会计准则IFRS9切换对银行主要影响在于金融资产重分类和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两大方面。从一季报的披露情况详细分析IFRS9切换对银行业报表的主要影响,我们认为IFRS9切换给银行一季报表现带来临时性扰动,但影响有限,不改全年息差走阔、资产质量相好的大趋势。

金融资产“四分类”变为“三分类”。基金投资和部分票据非标投资等会计分类调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其相应收益由利息收入改为非息收入,有所拖累一季度净息差表现。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调整越大的银行一季度净息差季度环比降幅越明显,但一季度还原净利息收入后的净息差表现实际上并不差。从全年来看,定期金融数据不断验证企业信贷需求强劲的判断,贷款量价齐升利好息差企稳回升。而央行替代性降准对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形成直接利好,降准以及同业负债成本的阶段性下降可对冲存款成本上行压力从而确保18年整个负债成本依然平稳,进一步改善企业信贷环境。因此不必纠结于一季度净息差表现走弱,贷款量价齐升叠加央行降准不改全年回升态势。

另一大准则切换影响来自根据“预期损失模型”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8年初需多提的拨备会一次性从2017年末未分配利润中提取,不影响当期利润表,但资产和权益两端同时下降。受切换准则影响,这11家银行1Q18拨备覆盖率明显提升,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显著下降。受税盾因素影响,新增计提贷款拨备略小于净资产(未分配利润)的减少,我们计算平安银行新增计提的贷款拨备仅占未分配利润减少额的79%,占净资产减少额的86%。据此比例计算各家新增计提贷款拨备,剔除此影响后,拨备覆盖率回升、不良生成率下降的资产质量向好趋势不变。

各行业周观点及标的推荐:

银行:上周申万银行指数下跌1.3%,沪深300指数涨幅0.5%,银行板块跑输大盘。板块暂时回调不会改变全年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银行一季报已充分显示基本面向好趋势在不断深化,息差和不良两大核心指标在持续改善,这也是投资银行的最核心逻辑。从政策层面来看,资管新规正式稿给予更长过渡期,稳健落地叠加此前市场预期故冲击有限,近期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后,市场对监管层面的担忧情绪将得以缓解;从宏观层面来看,只要PPI 维持在正数震荡区间,对银行而言则是较为舒适的外部环境。从估值来看,当前板块估值水平已重回底部,对应18年0.9X PB。重申银行“龙头搭台、拐点唱戏”策略:1)拐点首选平安银行、上海银行、中信银行和南京银行;2)龙头银行推荐招商银行、四大行和宁波银行。

证券:证券行业上涨2.1%,跑赢沪深300指数1.6个百分点,多元金融行业下跌0.2%,跑输沪深300指数0.7个百分点。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券商,增持比例较大的是招商、东方、东北和东兴。本周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为创新企业回归A 股奠定制度基础,龙头券商更受益。重申证券行业“看好”评级,尤其推荐龙头券商,重点关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带来的预期差,同时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业绩向上超预期的可能。首推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

保险:保险行业与前期持平,跑输沪深300指数0.4个百分点。保费尤其是新单保费趋势改善较为确定,等待行业业绩拐点验证;一季度后行业及各大险企均集中力量增员,预期新人培训与增员效果将于5月份逐步显现,二季度起保障型产品进一步发力,推动价值增长。建议持续关注二三季度公司推进保障型保险及代理人扩员情况,以及相应税延型养老险推广下带来的保费增量。板块估值修复等待业绩拐点催化,当前四大险企估值对应2018年PEV 在0.75-1倍左右,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标的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地产:上周申万房地产指数涨幅-0.14%,沪深300涨幅0.47%,跑输大盘(沪深300)0.61个百分点。沙河股份涨幅最大,为24.3%,海航创新涨幅最小,为-6.9%。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是长期逻辑,利于龙头房企估值提升。在二线城市调控政策见底的情况下二线销售会是边际改善重点,板块配置价值逐步显现。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阳光城、蓝光发展。2018是长效机制落地年,租赁标的建议持续关注:光大嘉宝、世联行、滨江集团。

建筑:本周建筑行业涨幅-0.4%,跑输沪深300指数0.9个百分点。1)专业工程板块:看好今年制造业投资加速背景下专业工程板块机会,推荐中国化学(18年68%增长,PE14X,石油化工订单好,煤化工和化工投资边际改善)、东华科技(18年业绩反转,PE14X,受益国内煤制乙二醇投资建设加速)、中石化炼化工程(18年121%增长,PE11X。最受益炼化投资加速,中石化项目陆续开建,公司市占率和利润率将提升);2)生态园林板块:PPP 逻辑未被破坏,银行融资落地情况有所改善。

逻辑是政策边际改善(92号文影响好于预期,规范最严厉的时候结束)+项目执行有望加快(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资趋于正常化)+行业高增长+市场结构优化(央企国企去杠杆,上市民企更受益)。推荐:

岭南股份(18年94%增长,PE14X,乡村振兴订单最多)、东方园林(18年49%增长,PE16X,PPP融资能力最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