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内忧外患之际,把握一致性悲观预期后的乐观因子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乘用车行业总体增速放缓,关税下降和股比放开影响有限。

2018年购置税减免政策退出给行业带来较大压力,同时今年汽车行业还受到关税下降和股比放开的冲击,我们预期全年乘用车增速为1-3%。通过定量分析,整车关税降至15%后,C 级车、B 级车与A级车的平均降幅为5%、0.9%和0.3%,因此进口车难以对B 级车和A级车造成冲击。此外,我们认为短期内外资股比放开对合资方基本无影响,对新能源乘用车的影响也要在2年后才能体现。

新能车补贴新政 “削低补高”,双积分政策推动发展汽车节能减排技术。2018年是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从限行和补贴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转型年。18版的补贴政策对各类车型的盈利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续航里程300km 以下的乘用车单车毛利率下滑,而续航里程300km 以上的乘用车毛利率不降反升;车长10.1m 的车型和电池电量31kWh 的新能源专用车受到的负面冲击较大。此外,通过双积分政策的建模分析,我们认为考核期企业平均油耗是影响双积分指标的关键,因此该政策将推动汽车节能化技术的快速普及。

乐观因素1:零部件与热管理,估值提升空间大。自2017年4月开始,汽车零部件板块PE 持续下行,跌幅高达42%,PEG 均下降至1以下,处于15年以来的历史低位,表明该板块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已被低估,具有超配潜力。以星宇股份和宁波高发为代表的个股,在PE 估值变化不大的基础上,增长率不断攀升,PEG 达到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强。此外,国内新能车销售约占全球的60%,配套国内自主厂商的新能源热管理企业有望依托行情得到格局重塑并有较大估值提升空间。

乐观因素2:受益于超限管理,重卡行业全面复苏。由于重卡保有量与GDP 总量关系紧密,该行业受益于国家经济回暖所带来的货物运输需求上升。此外,16年出台的载重标准使得重卡单车运力普遍下降了10-23%,需求量上升,进一步提升行业景气度。经过计算,我们预计18-20年重卡销量分别为117、104和103万辆,将一直保持在高位。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景气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