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专题报告:流动性的季节效应对债市影响几何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 2018-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半年末时点,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明显升温,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流动性的季节性紧张将压制债市的做多情绪,进而在当前阶段对市场依然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通过统计货币市场资金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国债期货价格在2010年以来的表现情况,我们发现流动性的季节性收紧对债市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另外,尽管流动性的季节效应对债市影响不大,但在宽、紧货币时期,债市于季月的表现依然有所区别,在宽货币时期,债市于季月的表现相对更好一些。

而当前时刻又是处于实质性的宽货币时期,市场对债市在6月的表现应当还可以更乐观一些。

流动性的季节效应对债市影响几何流动性出现季节性收紧的说法由来已久,市场普遍认为其中的原因出自于银行体系考核、财政存款上缴与投放等因素。从历史上来看,流动性的季节性效应确实存在,且以6月、9月和12月较为明显,3月资金面季节性效应较弱的原因可能是受到了春节因素的扰动。

既然流动性会出现季节性收紧的现象,我们自然就想知道这一现象对债市的影响如何。通过统计货币市场资金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国债期货价格在2010年以来的表现情况,我们发现流动性的季节性收紧对债市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虽然影响国债收益率变动的因素有很多,但仅从上述现象来看,在季月期间,对于资金面的季节性收敛而不是趋势性收敛的现象,我们不妨可以乐观一些。

流动性季节效应叠加货币松紧又会如何影响债市我们将货币政策区分为宽货币和紧货币两种状态,分别观察宽货币和紧货币下,资金利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我们发现有两点较为明显的现象:

(1)无论在宽货币时期还是在紧货币时期,流动性的季末效应都较为明显;

(2)在宽货币时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季月多体现为震荡下行的状态;

而在紧货币时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季月出现上行的情况明显增多。

根据以上现象,尽管流动性的季末效应对债市影响不大,但在宽、紧货币时期,债市于季月的表现依然有所区别,在宽货币时期,债市于季月的表现相对更好一些。而在流动性季末效应本身对债市影响不大的前提下,当前时刻又是处于实质性的宽货币时期,市场对债市在6月的表现应当还可以更乐观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