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政策意志彰显,光伏巨震影响几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投资管理规定重磅出台,新能源车打开转型升级新篇章。近日,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从企业生产资质、新建整车投资项目、新建动力电池投资项目等做出严格规定,要点如下:1)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法人不得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撤出股本;2)新建动力电池项目,能量型车用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应不低于300wh/kg,系统比能量应不低于220wh/kg。功率型车用动力电池单体/系统快充倍率应不低于8C/5C,循环2000/1500次后剩余容量不低于初始容量的95%;3)新建项目所在省份多项推广指标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新能源汽车僵尸企业和僵尸资质清理工作全部完成。从该意见稿的指向看,政府严控低端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意志坚定。同时,对于电池能量密度、快充倍率以及所在省份产能利用率的规定,都将加速落后产能的出清,使得现有优质产能的企业进一步巩固优势,加速行业的洗牌和产业的转型升级。NCM622体系下,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天花板在230wh/kg左右,距离300wh/kg的标准尚有一定距离,因此发展高镍三元、软包将是大势所趋。投资建议:高镍三元正极犹如16/17年的金刚线对于光伏的作用,电池成本通过技术进步降低可变成本的必然趋势和唯一选择,实业正在超预期的推进中,短中期首推高镍三元正极行业,首推杉杉股份;中长期,重点首推电池环节和细分领域龙头:亿纬锂能,宏发股份,璞泰来。建议关注天赐材料,新宙邦,创新股份,星源材质,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欣旺达等。

风电:分散式风电与平价上网是未来主旋律。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要求:1)严格落实规划和预警要求;2)将消纳工作作为首要条件;3)严格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4)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5)优化风电建设投资环境;6)积极推进就近全额消纳风电项目。六条要求中,有四条是进一步解决风电消纳问题的,再次说明政策层面对消纳问题的重视。我们此前多次强调弃风限电持续改善是推动本轮风电复苏的核心因素,我们认为限电改善的趋势仍将持续。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各省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风电平价上网的进程超出市场预期。事实上,2017年风电LCOE已降至0.35元/kwh左右,离平价上网仅一步之遥。我们认为,在技术推动下以及限电持续超预期改善下,风电平价上网有望在19年提前到来,从而进一步打开风电成长空间。此外,通知提出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不参与竞争性配置,逐步纳入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范围,结合此前出台的分散式风电发展细则以及各省市推出的分散式风电发展规划,我们认为今年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有望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龙头企业将凭借成本优势和资金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重点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材科技等。

光伏:伏新政出台,行业短期受冲击,平价上网加速到来。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1)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2)18年安排10GW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3)从5月31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05元等规定。短期来看,对于2018年建设规模的限制将对全年的装机需求产生负面影响,直接对产业链价格产生冲击。各产业链上企业将加速洗牌,拥有先进产能与技术、低成本优势的企业将存活下来;长期来看,光伏平价上网将提前到来,价格压力将倒逼企业加速技术升级。当光伏行业从补贴驱动跨入市场驱动,其对传统能源的替代预计将加速。届时,行业将重新迎来加速发展期。投资建议:受新政冲击,行业需求将出现一定程度萎缩,产业链价格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建议持续关注具备成本优势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国产工控龙头强势崛起,工业智能制造未来。从投资领域来看,中国智能制造项目分为三类,包括政府主导的新模式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以及企业自主的产线自动化升级。根据睿工业的预测,当前在投资智能制造的行业已经扩展到27个以上。从投资规模来看,15-17年的规模增速分别为52.7%、52.1%、48.3%,出于高增速区间。17年,投资额在476亿元,尚不足500亿。根据睿工业的预测,未来3年的增速大概率会超过40%,至2020年超过1000亿元。我们认为,需求稳增+进口替代是工控企业持续高增长的主要原动力。从需求端来看,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行业增速已经开始由负转正,2017年行业增速接近10%,背后的核心在于两点:1)中国制造业在升级,加工复杂程度和产品精度都在提升智能化的需求;2)人工成本在提升,加速机器代人。从进口替代角度来看,工控网数据显示,中国自动化市场本土化率不足40%,PLC、传感器等精密产品更是不足20%。随着本土产品性价比的提升,未来替代性的市场空间广阔。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大前提下,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降低成本是大势所趋。工控行业和相关涉工业软件、工业平台、工业大数据的企业都将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将保持远高于行业的增速。重点推荐:1)工控平台性公司汇川技术,长园集团,麦格米特。2)工控细分领域龙头信捷电气,宏发股份,鸣志电器等。 电力设备建议关注稳定增长的低压电器行业以及能源碎片化下的电网安全领域。在新的发展趋势下,低压电器行业有望保持10%以上的增长,行业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愈发显著,未来保持远高于行业整体的增速,预计在15%-20%左右。重点推荐:正泰电器和良信电器。交流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接入对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提出更高要求,电网领域的两化融合也会持续提速。我们认为,国电南瑞作为“能源碎片化下的电网安全龙头”,未来存在三大增长点:保护及自动化、柔性直流、信息通信。预计18-20年复合增速在20%以上,予以重点推荐。同时建议关注主动配电网领先企业金智科技和专注海外配用电综合服务的海兴电力。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光伏装机低于预期、风电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杉杉股份、亿纬锂能、正泰电器、国电南瑞、金风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