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4月重卡销量再创纪录,汽车界“小米”威马来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EX5补贴后售价区间为9.9万-21.63万元,300-460公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拥有价格低廉、续航里程长和交付周期短等亮点,性价比优势明显,以微利换取市场,对新势力造车产品与传统造车企业在售产品将产生一定冲击,新能源汽车或将提前进入市场洗牌期。4月重卡市场销量约12.1万辆,再破单月销量记录,春节后各地基建等项目陆续开工,工程车持续爆发,各家车企与经销商对市场看好进行库存备货,是支持重卡销量持续高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全年重卡销量将达100万辆,建议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中国重汽。大众与滴滴,众泰与福特强强联合开发网约车市场,此领域布局是各大整车企业未来扩大市场份额、满足双积分政策的重要渠道,网约车也将带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发展。

主要观点

沪指小幅上涨,汽车板块表现分化。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091.03点,上涨0.3%,沪深300上涨0.5%,中信汽车指数上涨0.4%,跑输大盘0.1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商用车、分别下跌0.7%、0.4%、0.3%,零部件上涨1.4%。

汽车界?小米?,威马打造用户用得起的高效智能电动汽车。威马汽车公布其首款量产车型--纯电动智能化 SUV 威马 EX5 售价,300公里-46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补贴后9.9万-21.63万元的售价区间,拥有价格低廉、续航里程长和交付周期短等亮点,与蔚来ES8、小鹏G3和荣威ERX5等对标车型相比性价比优势明显。威马核心团队多来自于上汽通用与沃尔沃,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是其走低定价策略的强有力支撑,在供应链成本控制上看齐上汽通用等国内领先水平,并是新造车势力中少数有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其温州智能产业园一期产能10万辆,2018年下半年可实现威马EX5的正式批量交付,自产也使得产品品质与成本控制力更强。威马汽车的理念与小米类似,定位于大众化高效智能电动 SUV,以高性价比与微利换取市场,用销量先占据市场、站稳脚跟。威马的定价将为未来国内汽车市场中新能源车型定价树立对标,价格比肩传统燃油车,且具有牌照优势,对新势力造车产品与传统造车企业在售产品都将产生一定冲击,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将提前进入市场洗牌期。

4月重卡销量破12万辆再创纪录。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4月重卡市场共销售各类车型约12.1万辆,同比增长16%,创造4月销量历史新高;今年1-4月累计销售44.4万辆,同比增长14%。春节后各地基建等项目陆续开始施工,工程车持续爆发,各家车企与经销商对市场看好进行库存备货,是支持重卡销量持续高增长的主要因素。3月在同期基数较高基础上,牵引车销售5.9万辆,同比下滑5%,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无需担忧断崖式下滑,维持重卡全年100 万辆的预测。与上一轮重卡周期有所不同,本轮各重卡企业较少新建产能,资产减值等已经计提,即使销量略有下滑,企业盈利仍有望超越去年水平,建议重点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中国重汽。

大众与滴滴、众泰与福特合作开发网约车市场。大众与滴滴合作网约车体现了其将网约车平台作为扩大在华销量的重要渠道的战略规划,随着限行限牌政策日益普及并且未来汽车私有化观念将逐渐弱化,此次合作有利于其未来三年在华新车型的推广。由于目前大众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为有限,网约车平台对车辆需求量大,可以快速提升其新能源销量规模,并有助于其满足双积分政策要求。与滴滴合作能够获得其极具价值的用户数据库,该数据库包含了中国地区广泛滴滴用户庞大的出行数据,对大众集团了解用户的出行习惯,制定更加完善的策略有极大的帮助。福特与众泰建立智能出行合资公司是福特和众泰的第二家合资公司,是对去年8月成立的以生产经济型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合资公司的补充,进一步整合智能出行与新能源两大业务,为新能源汽车上量与满足双积分政策要求奠定基础。众泰在新能源领域积累多年,此次与福特的合作将继续借鉴其在品牌和技术方面的优势,拓展智能出行领域也有助于众泰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发挥其此领域的优势。

主要风险

1)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3)贸易冲突持续升级。

重点推荐

整车:持续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以及受益于一汽集团国企改革的一汽轿车。

零部件:重点关注消费升级、节能减排等中长期机会,重点推荐双环传动、银轮股份、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中鼎股份。此外建议关注宁波高发、继峰股份、西泵股份。

新能源:建议关注比亚迪、金龙汽车、宇通客车,宁德时代产业链与特斯拉产业链。

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与智能座舱有望先行爆发,重点推荐索菱股份,建议关注德赛西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