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川技术:通用自动化增势强劲,机器人、电动车多点开花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业务稳健增长,通用自动化业务增势强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7.77亿元,同比增长30.53%;归母后净利润10.60亿元,同比增长13.76%。从业务结构来看,变频器类/运动控制类/控制技术类/新能源&轨交类/传感器类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3.92%/86.22%/96.20%/-6.43%/30.09%,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2.66/-0.61/0.95/-8.01/-2.11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公司通过深入推进技术营销和行业营销经营策略,在众多细分行业取得较好的竞争优势,公司的通用自动化(包含伺服系统、PLC、通用变频器等产品)、工业机器人等业务取得快速增长,其中通用自动化业务同比增长78%,工业机器人、南京汇川、上海莱恩合计实现销售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184%;在电梯市场,受益于老客户份额的持续提升、新客户数量的增多、多产品销售等因素,公司电梯一体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21亿元,同比增长16%,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在液压领域,公司在注塑机行业的占有率持续提升,在油压机行业也实现了大批量销售,在全电动注塑机市场也实现了小批量销售,电液伺服事业部+伊士通团队合计完成销售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22%。

期间费用率略增,研发投入占比创新高: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达26.41%,同比上升2.3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9.23%/17.73%/-0.55%,分别同比上升0.86/1.77/0.32个百分点。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近5.92亿元,同比增长53.77%,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12.40%,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697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45.12%,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收入结构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公司通过不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持续推出高毛利率新产品以及行业深度解决方案,以保持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的稳定。

工业机器人业务小试牛刀:报告期内,围绕“核心部件+整机+视觉+工艺”经营策略,公司积极推进机器人整机和核心部件的开发工作。在400mm臂长、600mm臂长SCARA机器人基础上,公司又陆续推出了800mm臂长的SCARA机器人、1000mm臂长的SCARA机器人、小型六关节机器人等多款机器人产品。围绕贴合、叠片、点胶、锁附等工艺,推出了“机器人+工艺”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在销售方面,深耕手机制造等行业,培育探索半导体、小家电等行业。

新能源汽车业务谋划长远: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9.14亿,同比增长8%。受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公司新能源客车电控产品的发货数量总体上保持平稳,但由于价格下滑,导致该业务收入出现下降;新能源物流车电控产品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共销售约3万台/套的电控或总成产品,占比市场份额近20%;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通过了ISO26262功能安全流程认证和TS16949体系认证,TS16949质量体系已经固化到现有平台项目开发过程中,市场推广方面实现动力总成产品“零”的突破,完成多家客户的定点,并为部分车型开始批量供货。我们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带来的边际影响的持续减弱,电控产品对应的成本端压力将得到显著缓解,另一方面,本土及海外高端乘用车型的不断推出,将利于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量利齐升。

轨道交通业务实现突破:报告期内,由于地铁项目建设周期和收入确认原因,公司轨道交通业务实现收入1亿元,同比下滑56%。经纬轨道参与了多个项目投标,并在宁波地铁、无锡地铁、苏州地铁等项目上取得进展。2017年中标宁波地铁2号线延伸线项目,“走出苏州”的战略目标得到实现;获得青岛地铁电机项目,电机对外销售取得突破;中标无锡地铁1号2号线架修项目,获得首单地铁架修业务;顺利通过自主化牵引系统载客后评审,跨入国产化第一方阵。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政策调整影响,我们下调公司18/19年的业绩预测8.6%/9.2%,预计18~20年公司归母后净利润12.58/15.86/19.77亿元,EPS为0.76/0.95/1.19元,对应4月24日收盘价PE分别为43.1/34.2/27.4倍,看好公司在工业4.0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长前景,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地产等基建投资增速放缓,将对传统工业领域形成拖累,海外出口市场的政策波动亦会影响;2、毛利率水平下滑。若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下游需求不振致市场竞争程度显著加强,将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3、电动车产销增速放缓。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的不断增长,维持高增速将愈发困难,面向大众的主流车型的推出成为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