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乳制品,半是风雨半是晴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余前广 2018-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63%收3141.30,深证成指下跌-2.10%收10448.22,创业板指下跌-1.75%收1804.55。沪深300下跌-2.22%收3816.50,食品饮料(申万)下跌-1.73%,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18名。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涨跌不一,其中:其他酒类板块上涨5.06%,涨幅最大;乳制品板块下跌-3.60%,跌幅最大。个股方面,庄园牧场(属乳制品板块)上周领涨,大幅上涨33.11%;惠发股份(属食品综合板块)跌幅较大,下跌-8.14%。桃李面包(603866)、佩蒂股份(300673)股价创历史新高。安井食品(603345)股价创一年来新高。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为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推荐标的。

热点分析:乳制品属可选消费的重要品类,在我国食品工业中居于重要地位。根据行业协会数据,2017年乳制品产量2935万吨,同比增4.2%;

乳品加工业销售收入3590.41亿元,同比增6.8%,我国乳制品行业已处在“中个位数”增长时代。从A股上市公司情况看,2017年乳制品赛道实现营收1049.18亿元(同比+10.61%)、净利润61.85亿元(同比-1.65%);2018Q1营收284.59亿元(同比+15.51%)、净利润23.88亿元(同比+17.88%)。优秀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增速高于行业均值。

怎么看待行业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乳制品生产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三,但人均年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奶业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十分巨大。分区域看,一、二线城市是乳制品主要消费区,市场增速放缓,正向高端化消费升级,价格带随产品结构优化而逐步上移;三四线城市正处于乳制品消费习惯培育阶段,乳品渗透率有望稳步提升。当前,低线城镇的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与一线城市相比,还有倍数级的提升空间。在这一轮需求复苏过程中,我们看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成为乳制品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这一态势将伴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稳健提升进一步往纵深发展。分品类看,低温巴氏奶和酸奶堪称国内最具成长性的乳品品种,销售额增速达两位数,特别是酸奶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还有翻番空间。奶酪素有“奶黄金”美誉,属欧美发达国家主流消费乳品;根据国外成熟市场及国内近年数据,预判我国奶酪消费或有十倍以上的增长空间,未来5年奶酪行业有望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我们观察到,近年来,伴随着优质蛋白、优质脂肪等营养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儿童奶酪市场增速迅猛。

怎么看待行业的竞争格局?根据行业协会数据,我国乳企前20强市场占有率超55%,排名前10位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市场占有率达74%;伊利、蒙牛等全国性大乳企的龙头效应日益彰显,呈现“强者恒强”态势。但也要看到,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根据农业部数据,2017年,国内和国际生鲜乳收购价分别为3.48元/千克和2.47元/千克,价差驱动型进口继续增长。根据海关数据,2017年,我国乳制品进口247万吨(折合生鲜乳1437万吨),同比增长13.5%,约占国内产量的39.3%;进口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全年贸易逆差86.78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7.7%。特别是,奶粉进口依然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原料奶粉进口71.74万吨,同比增长18.7%;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29.60万吨,同比增长33.7%。这些数据折射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在消费者心中投下的阴影,十年过去了,至今还没有消散。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近9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中,外资依然占绝大部分份额,第一名达能卖了130多亿元,第二名惠氏接近130亿元,第三名美赞臣70多亿元;国产品牌能与之抗衡的仅飞鹤乳业和伊利,但差距仍较明显,两家的体量均在70亿元左右。

综合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乳制品行业中长期的发展潜力很大、市场空间很大,但面临的挑战不小,可谓“半是风雨半是晴”。能否抓住城镇化、消费升级、年轻人群等时代红利,直面外部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在乳品品质、品牌、品类以及营销、渠道、供应链等方面下大力气,捕捉新的增长点,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决定了乳企在新一轮商业竞争中的业绩表现和行业地位。

投资建议:乳制品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哪里?从行业竞争格局、企业竞争优势角度考虑,一是长期关注龙头企业,主要是伊利股份(600887)、蒙牛乳业(港股02319)。无论是从营收规模、利润水平考虑,还是从品牌影响力、渠道建设、供应链管理等观察,伊利、蒙牛堪称乳制品赛道的“双子星座”,具备较宽厚的护城河,已跻身全球乳业十强。伊利2017年销售费用就超过行业内大多数上市公司一年的营业收入,竞争优势一目了然。与白酒、调味品等赛道相比较,乳制品产品同质性较强、保质期较短,这对乳企的营销能力、渠道建设、供应链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全国性大乳企在品牌、成本、网络效应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大概率进一步强化,将收割更多的市场份额。

二是中期关注产品创新、市场营销能力较强的乳制品企业,主要是天润乳业(600419)、科迪乳业(002770)。从近年情况看,这两家乳企抓住年轻人群的消费喜好,在产品、营销等方面积极创新,打造了多款“网红单品”,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体现在营收、利润增速远高于行业均值。能否保持较强的创新能力,增强“网红单品”对年轻消费客群的粘性,进一步转化为稳固的市场份额,是这两家乳企能否实现持续式增长、跨越式突围的关键,对此予以中期关注。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监管政策变化,其他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迪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