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点评:流动性匹配率细则调整,过渡期延长暂缓达标压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相较于《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正式版文件对过渡期以及指标测算细节进行调整,正式版文件将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投资要点:

过渡期延长,增强新规实行可操作性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版对个别指标进行过渡期调整,包括流动性匹配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过渡期的延长,以及为资产规模新增到2,000亿元银行设置的缓冲期,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流动性匹配率暂作监测指标,正式版中该指标监管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在2020年前暂作监测指标。我们认为正式版对过渡期的调整有助于提升新规实行的可操作性,尤其对资负结构调整存压的中小银行带来边际放松。

资金来源项新增央行借款,细项折算率有所调整 正式版对流动性匹配率项目以及细项的折算率进行调整。其中,流动性匹配率的加权资金来源中新增来自中央银行的资金,并赋予最高的折算率。我们认为将央行借款加入资产端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匹配率考核压力。另外,正式版中流动性匹配率资金来源中的3个月内到期存款折算率由70%下调至50%、资金运用方的7天内到期的同业资产折算率由40%-50%下调至0%,我们认为3个月内到期存款折算率的下降对指标测算有一定程度收紧,但考虑到流动性匹配率指标2020年之前暂作监管指标,短期内影响有限。

流动性匹配率监管口径趋严,部分中小行与达标尚存差距 与征求意见稿的测算结果相比,17年主要上市银行正式版的流动性匹配率指标结果下降幅度在6pct-33pct不等,主要受3个月内到期存款折算率下降的影响。测算结果显示17年达标的银行有大行及部分地方银行。我们认为正式版流动性匹配率的监管口径趋严,目前部分中小银行距离达标仍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正式版将流动性匹配率过渡期延长的重要原因。从流动性匹配率测算结果来看,结构上资负两端存贷业务占比更高的银行指标表现更好(例如大行、部分地方银行),而资产端非标资产占比高、负债端同业负债占比高的中小行指标表现略逊。因此,资产端压降非信贷类资产规模,负债端提升基础存款的占比依然是各家银行未来资负结构改善的方向。

投资建议:

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回落至18年0.9xPB,目前估值对应隐含不良率接近11%,对资产质量的负面预期较为充分,估值安全边际较高。随着监管细则的陆续落地,我们认为悲观情绪有望得到修复,板块配置价值提升。个股推荐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边际改善显著的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超预期、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