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由特斯拉看新能源车热管理的演变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帅 2018-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特斯拉ModelS/X/3热管理方案的迭代。

评论

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液冷系统趋势明显,解决方案定制化、专业化,系统、零部件供应商需求提升。从目前各整车厂发布的新车型来分析,中大型纯电动车继续扩大液冷系统的渗透率,而小型纯电动车、乃至插电混动车,应用液冷系统的新车型越来越多。

特斯拉ModelS/X热管理方案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所在:特斯拉用一个四通阀实现了几条冷却系统的串并联,当电池处于低温状态需要加热时,电机回路与电池回路串联,电驱动的热量可以用来加热电池和驾驶舱;当电池温度高需要冷却时,电机回路与电池回路并联,电池和电机又能独立冷却;电池和空调系统共用一个热交换器,几条回路相互联动,根据工况选择最优热管理方式;而当特斯拉为ModelS和X推出100D版本的时候,热管理系统也相应的进行了升级,新增了两条短回路贯穿新的电池模组。

特斯拉Model3热管理方案简化,成本压力下的安全隐患,热管理重要性凸显:Model 3热管理系统有些改变,新设计了一个热管理控制器,即使电动车在停止的情况下,或者在超级充电站充电的时候,系统可以发送请求给动力系统逆变器,使逆变器开始工作,电机产生的热量用来加热电芯,而不会产生扭矩;另外,特斯拉在评估过整个系统的效率后,在Model 3的热管理系统中取消了电池加热器,完全依靠软件系统调节热管理方案,也可能是成本压力下的一种妥协;电芯的封装相对简陋,蓝色胶体填充在电芯周围,相比Model S细致的封装,Model 3存在安全隐患。

投资建议 我们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行业,在液冷系统的趋势下,电池大型化、高镍化、能量密度不断攀升,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愈发重要,热管理方案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整车厂、电池供应商对于热管理系统的投入越来越大,相关的系统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的需求随之提升。投资建议为:银轮股份,三花智控,奥特佳,松芝股份。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热管理系统渗透率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