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新能源政策扰动不改大趋势,锂电产业景气两极分化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8-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

本周重要事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能源局发布《关于2017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的通报》;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富士康股份股票“工业富联”正式公开发行。 板块配置建议:近期各种政策信息再次扰动新能源板块情绪,基本面角度Q2需求虽不及去年同期,但单晶需求结构性旺盛显著,多晶产能开始逐步退出市场,板块回调提供龙头上车良机;新能源车产业链景气两极分化显著,高端材料供应商趋势向上明确,维持推荐优质材料龙头及受益中游补库存的锂钴环节;电力设备维持推荐工控、低压电器、配网设备龙头。

本周重点组合:隆基股份、信义光能、正泰电器、杉杉股份、国电南瑞。

新能源发电:风电竞价上网的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集中度提升,蝴蝶效应或令光伏中长期间接受益。板块调整提供优质龙头上车良机。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启动风电项目竞争配置(电价权重不低于40%),我们认为,政策目的是消除非技术成本、促进技术进步、减缓新增补贴压力,将呈现电价快速下降、全产业链集中度提升的效果;此外,启动竞价后,风电与光伏的竞争要素将从收益率转向度电成本,降本空间更大的光伏中长期增长确定性进一步加强。 新能源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审核将重审;CIBF展会显示:中游供需关系两极分化明显,海外扩张加速。继续关注高镍进展较快的正极材料龙头、以量补价的湿法隔膜龙头以及出海企业。

5月25日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新建项目单体电芯密度需达到300Wh/kg,燃料电池投资项目乘用车实车运行寿命超过5000小时,商用车超过1万小时,行业准入的技术门槛大幅提升。

本周我们参与了深圳CIBF2018展会,通过和参展的电池及材料企业沟通,我们发现中游环节在经历3-4月的相对淡季后,目前进入了新一轮补库阶段,但高端向上、低端向下的趋势十分明显:具有技术实力及客户资源的龙头企业目前产能严重供不应求,小厂则呈现生意清淡,提前感受到技术路线升级带来的压力。无论是电芯还是电池材料环节,进入海外供应链都是企业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本周CATL宣布和本田将共同开发电池,本田也继戴姆勒之后成为其今年新增的第二家海外客户。继续推荐关注高镍进展较快的正极材料龙头、以量补价的湿法隔膜龙头以及出海企业。

电力设备:富士康从代工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工业互联网巨大想象空间再获关注。

富士康近期正式开始网上配售,公司将从2019年起正式开始构筑公司工业互联网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质上均是提升制造业效率:GE注重云端技术,强调“从上至下”;西门子注重智能制造,强调“从下至上”;富士康在清华演讲则表示,其工业互联网战略可能更重于运用多项IT技术的“物联网”概念。业界普遍认为2018年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元年,凭借中国广阔的制造业基础,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巨大,该主题有望贯穿全年。而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一定是庞大的机器数据,控制层等各级工控层级将开放接口提供大量机器数据,所以工业3.0即自动化的广泛实现一定是工业互联网的第一步,继续强烈推荐工业自动化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