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持续推荐快递物流三巨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油价短期冲高,下行风险不断累积,航油边际影响减弱:截止5月18日,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报78.51美元/桶,环比上周增长1.8%。本轮油价冲高,主要受伊朗核协议危机以及委内瑞拉产量超预期下滑影响,这些因素目前已经Pricei,油价或在近期走出震荡走势,需要观察后市OPEC减产计划以及伊朗问题最终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油价压制因素开始显现。首先,美元开始走强;另外交易层面,跟多情绪使得净多仓处于历史高位,若获利了结会使油价承压;并且美国原油产量不断攀升,美国能源信息署宣称6月美国页岩油产量料将升至纪录新高的720万桶/日。在油价不断冲高时,下行风险不断累积。对于我国航空业来说,不断攀升的油价将大幅提升营业成本。不过油价上涨边际影响正在减弱,航司可以通过提高票价转嫁航油成本上升,并且征收燃油附加费将可覆盖燃油成本增加约70%。预计Q2三大航业绩仍可同增10%左右。

韵达领跑业务量增速,服务质量作用凸显:顺丰、韵达、申通4月业务量增速分别为36.2%、52.5%、15.1%,韵达凭借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更低的投诉率,业务量增速持续领先。单票收入方面,韵达收入口径中并不包含派件费,由于电商小件占比提升,以及电子面单使用占比提升,面单费呈现下降趋势,导致韵达单票收入同比下滑明显。申通由于收入口径中计入了派件费,基数较大,所以下滑幅度较小。成本方面,2017年只有韵达单票成本有所下降,顺丰、申通、圆通单票成本均有所提升。从成本分项来看,韵达在2017年更多的投入中转中心设备建设,提高中转效率,使得折旧摊销同增111.9%,而职工薪酬仅同增15%,为降低单票成本,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奠定基础。目前市场集中度持续上升,市场对于价格敏感性下降,服务质量重要性凸显,第一梯队持续依靠规模优势及精益经营提升市占率,持续推荐第一梯队快递公司。

运价调整稍有回落,长期复苏逻辑不变:欧线方面,进入2季度需求持续反弹,本周运价高位稍有回落;美线或因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导致对需求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我们判断未来需求方面,全球经济广泛复苏,各经济体增长共振,GDP增速对全球海上贸易拉动指数或缓慢回升;供给方面增速将放缓,新增订单存在缺口。同时造船业受限于钢价上涨,新增订单或将持续低迷,将为集运继续复苏奠定基础。我们认为,2018年表现为供需平衡,2019年供需关系改善确定。叠加行业集中度上升,大船化致使准入门槛上升,形成寡头,行业竞争格局良好,或拉长此轮周期上升时间长度。

部署物流降本增效,多项措施促进物流业发展: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预计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20多亿。交运板块,物流业将明显受益于成本下降,另外运输费用为快递及供应链企业主要成本组成,购买物流服务的行业将明显受益。

投资建议

国际油价短期冲高,下行风险不断累积,航油边际影响减弱;韵达领跑业务量增速,服务质量作用凸显;运价调整稍有回落,重视2018下半年集运市场,长期复苏逻辑不变;部署物流降本增效,多项措施促进物流业发展。重点推荐:韵达股份,中通快递,顺丰控股,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民航局新政以及铁改等政策实施不达预期、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