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期风再起,新材料跬步精进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 2018-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油价格中枢上移,环保安监高压常态化,化工供需结构长期改善:受地缘政治摩擦和供需结构改善的共同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自年初以来震荡上行,截至5月16日Brent原油期货价格79.27元/桶,较年初上涨18.99%。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化工过剩落后产能去化效果显现,部分子行业供需结构已大为改善。叠加来自环保和安全监察高压的常态化,市场份额进一步向环保、安全生产水平更高的龙头企业集中,行业竞争格局得以重塑。

原油上涨背景下受益的化工子行业:原油价格上涨,油煤价格比拉大,我国煤化工产品成本优势得以扩大。我国乙二醇、PX等石化产品进口依赖度高,在多年技术积累深耕下我国煤液化技术、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产业化快速发展,煤化工产业化步骤有望加快。

农产品价格和原油价格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原油价格中枢上移叠加全球人口持续增长带来的需求支撑,农产品价格有望底部复苏,从而刺激农作物的种植需求,带动农药使用量的增加。原油价格上涨推升涤纶产业成本端支撑,我国民营炼化项目稳步推进,涤纶企业通过向上游一体化,攫取全产业链利润。重点推荐鲁西化工、华鲁恒升、荣盛石化、桐昆股份等。

供需结构持续改善,环保、安全监管的边际效应放大:供给侧改革的多年深化,化工行业去产能效果显现,部分行业已达到供需紧平衡的状态,环保和安全监管等外部因素的扰动在放大。建议关注市场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格局优化的有机硅、农药、染料等子行业。重点推荐扬农化工、利民股份、合盛硅业等。

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新材料跬步精进:在需求支撑和外部刺激的背景下我国半导体产业国产化进程有望加快,相关的电子化学品将迎来广阔的替代空间。我们认为在电子化学品等精细化工领域,龙头公司已经完成一定的技术和客户积累,行业创新带动新增需求,未来有足够的空间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和业务领域快速开拓。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低迷导致需求不及预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